鳴報週刊

2022年

2022年5月22日 01:00am(星期日) 天氣:晴  狀況:忙
細女姐任冰兒離開了!記得我初踏入粵劇圈時便常常邀請細女姐參演,她還出席我的演出記招,在台上助陣發言,非常感謝這位前輩對我的美言和讚許,一路支持我這後輩,後來直至她年紀大了,外型年齡差距較大,她怕影響我的節目,才推辭參演。錄製《痛辭太廟》的CD唱碟時,特意請細女姐領唱,那時,我要求錄音室重新調整,把齊整的合唱,混成為不太齊整,露出細女姐的聲音,向錄音室說,太齊整而聽不到任冰兒的聲音,請她來便沒有意義,另方面這樣更具香港特色,可惜出品後一年,CD唱鍱被DVD影鍱淘汰,轉眼已十多年頭。當時我亦為細女姐籌辦《浣紗50年》,阮紫瑩小姐亦想為她申報健力士,細女姐常說擔心虧本,叫我如果虧太大本錢便不辦,《浣紗50年》成功至今流傳成為佳話。她為粵劇扶持不少後學,默默付出。祝願她一路好走!

2022年4月14日 11:00pm(星期四) 天氣:晴  狀況:空
大家相隔實在太長時間沒有見面,很多時候都在想,究竟我的戲迷你們正在做什麼呢?除了演戲在舞台時被大家盯著四小時,以前每星期都有很多戲迷會與我共聚或私會,慰解我的疲累,一起吃飯,一起逛街,儍呼呼的,解脫我緊張的生活。記得初時為免戲迷時常亂花費,在需要的時候看看一些適合的衣服鞋襪後,轉去逛化妝品公司和逛超級市場便是我們的一個窩心的節目,買一枝唇膏或買一盒即食麵,足以玩樂一天,回想我們到尖沙咀、中環、銅鑼灣的日子,買靚衫和吃自助餐的日子,已消失三年了。這些年,打開衣櫃,有很多新衣服都未曾穿過,會拿出來懷念一下與戲迷一起瘋狂的時光,也自然想問一句,您是否悶在家?您是否安康?家里是否平安?與家人一起是否和諧?⋯打開雪櫃,又會問問,您是否夠食物?您是否準時吃藥?您們買菜是否安全?需不需要我預訂外賣食物送上您家門口呢?每天對着一些死物發出問題,它們當然不會答我,只有憑空想念着,更加非常擔心患了病的戲迷,我不能做上甚麼,只有但願您一切平安!

以前在戲台之上喜怒哀樂,悲劇時流淚,喜劇時歡笑,將人生的苦悶都可以發洩出去,但現在心中只有鬱結,抑鬱症也容易發生出來了!我總不能每一個人都可以親身前去探望,但也想你們知道,您們每一個人也在我心裏記掛着!記得養好自己,日後再在戲院共聚,同喜同悲,遠遠揮揮手,看見您健康,也便滿足了。

2022年3月4日 3:30pm(星期五) 天氣:晴  狀況:淡
記得擔演戲班不久的时候,傳媒馬龍先生曾經說笑,計算過劉惠鳴一年內有很多收入,那時期他估計幾千塊一場,每年最少150場計算,那麽全年該有數十萬以上,每個月有幾萬元收入,當時好像有點誇張,在十多二十年前,想想,確實可觀。而且,我一直還有一份數萬元月薪的工作,一定是一位小富婆。

現在二千年代疫情中,有部份同業都已經改行了,聽說有些做一些簡單的散工,今天無聊看看找尋工作的貼文,很多工資比較高的都都是騙人的,工作比較正常的原來是相比20年前的差不多,就是$50一個小時,做半天就只有$300,只有一萬幾千一個月,我真的是要跟社會脫節了,不知道現在市場情況。

再計算一下,2019年疫情開始,一位中規中矩的演員的每月開支,租樓供樓、供車、水電管理費、停車場,食用生活、父母家用等等等等,還要粤劇演員必備的服裝倉租數千元,足不出户總要兩三萬,疫情三年停擺,需要有60萬以上積蓄才可開心活下去。原来粤劇圈也不泛有錢人,身上有數十萬元積蓄,大部份同業可以躺平不工作!

不道德及不合法除外,試問,一個人生能有多少個數十萬!未計訂做戲服、搞班等等,就算身上能剩有數十萬元的都是血汗錢,現在,三年的收入是零$0⋯⋯ ,出去打散工,幾千元也只能供給了衣箱倉租,保存搵食架生,又能撐多久?Fighting !肺停!

2021年


2021年1月1日 2:00am(星期五) 天氣:冷  狀況:忙
2020年是全世界一起艱難的一年,365天的抗爭,也未完未了。社會不停的變動,粵劇界的停頓,看看這個網站今年的網友,也不復當年的旺盛了,我非常珍惜一班不離不棄的戲迷,祝褔大家平安,家庭美滿! 但願很快便可回復從前的狀態,返回舞台上跟大家共聚,分享戲裡的喜怒哀樂。 雖然今年沒有正式工作,每天也非常忙碌,甚至比從前有過之而無不及,生活上所不同者,可能就只是沒有收入罷了。香港好像回復粵語長片時代,每天憂柴憂米,估計需要一兩年時間才可恢復無憂無慮的心境。

2020年,很感謝一班大學生在旁與我一齊擋風擋雨,還有幾位把時間全借給我的戲迷,不能不提,好幾位千年好友,兩脥插刀,從不計較,有默默支持,有捱更抵夜,有隨傳隨到……..等等等等,他們三隊人跟著我跑呀跑的,不懼艱辛,不怕困難,實在無言感激,第四隊要謝的是我的支持者、觀眾、忠實戲迷,我到哪他們到哪,與我分享喜悅和分擔憂愁,第五隊要算是我的學生和家長,為我帶來笑容,我最後也要多謝不向我追債的一大班債主,所借出精神、時間、人情、人力物力財力等等後全沒有發聲。實在人生何求呢!?可能身邊太多好人,現在我也開始懶惰了,常常依賴他們,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真不可以這樣下去啊,嘻嘻。

網上節目終於完了,聽到大家的意見,一心只希望能盡力滿足觀眾,現在我每天20小時均在電腦前,真的是無休無囡,希望能把東扯西扯改善得好一點再播放重溫,估計還需要個多月時間,希望儘快完成後,會再投入創作演出上,雖然前景一遍迷惘,我也老是向前衝呀衝的。剛令我想起,[糖爭]是不怕困難向前直走,身邊有幾個人排除萬難,還有很多戲迷蜘蛛精困在家裡鋪滿蜘蛛網,很應景啊!不好笑的笑話@100分。祝大家幸福健康,無憂無慮!

2020年


2020年10月6日21:30pm(星期二) 天氣:晴  狀況:休
不經不覺又過了大半年,雖然沒有正式工作,但依然過著忙碌的生活。前幾天,終於安排與戲迷們共聚一次,整晚充滿久別重逢的味道,大家已經不管吃甚麼和坐甚麼,總之就是氣氛高漲,酒樓的客人老是眼叮著我們嘻嘻哈哈,大家一貫都是[目中無人], 可見大家真的難得相聚。不過,嘻哈之餘,需要不停提醒大家四人限聚令,四人一桌,配戴口罩,勤消毒……….  。回想,今次的相聚,總比去年容易多了,2019年西九茶館的生日會,好像就是昨天的事,可能會令大家一生難忘。年年難過年年過,仍也不減大家彼此的初心:只希望見您一面!

2020年4月28日02:20pm(星期二) 天氣:晴  狀況:息
忙了個多月,把視頻完成,終於又投入到心愛的電視機懷抱裡,聽了幾位煲劇友好的介紹,從四五套劇目中,隨意挑了一套開始麻醉自己。我的天呀!這戲必須要偷偷地自己一個人看的,因為不知不覺中,眼淚一陣一陣的滾出來,好些時停了又到位,也不得不把我緊餘的存貨(止鼻水特效藥)找出來,但也支持不了多少時刻,心裡又酸起來淚水又到了,如果醫生知道,一定罵我。終於,眼淚掉了足足是後段共十多集,兩天後眼睛已腫起,看得很痛快呀!累得我晚上11點便睏在床上。

這戲的評價非常極端,有人給1分低分,有人給8分高分,所以我也不打算介紹,怕令人失望。估計,主要原因是外在的,例如修改的戲劇版本跟小說有差異、題材悶蛋、兩位主角太老和太胖、不吸引、模仿誰呀誰………所以一開始便在議論紛紛的情況下開播,演員也得接受批評,忍受1分的評價。幸好,有繼續追下看的,最後給予很高的評價,而,讚賞的是演技、導演、美感、劇情、人物,均是內在的東西。我覺得,雖然是將小說作出很大的删改,但確是難演的角色,演技要恰到其位,不多不少,多了便低俗,少了便泛味,我相信有深度、懂看戲的觀眾會喜歡這戲。特別我,對於每一句對白、每一個場境、每一個經歷、均會看得心酸,而,兩位主角的交流、身體語言、每一個眼神、每一句道理,均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技巧。

2020年4月17日23:00pm(星期五) 天氣:晴  狀況:停
將多個劇種串連起來,聽上來已很是困難,在疫情之下進行,更是難上加難,但,若說是沒有這段疫情,便不會有此製作概念,亦不會一呼百應。雖說是很容易便可以一呼百應,但,向那個方向「呼」呢?一開始便遇上關卡了。每個單位均關門停工,無門找上,只有用盡人情,逐個中國朋友打上電話,不管他們是有頭有面、高官名伶、素未謀面,也厚著臉皮登門(電話)拜訪,才找到適當的對口部門,縱然每人都很高興可參與交流義事,冷水潑下來了,所得的答案,大部份是現在學校都關門,找不到學生和家長,學生不可出門,老師沒辦法教和練,家長也不懂,又是不知怎樣「呼」的問題。各個單位努力尋尋覓覓,每次接到”找到家長了”的消息,便好像打了強心針一樣。多謝老師和家長不厭其煩,用有限的器材,錄完又錄,改完又改,才可拍攝到兩分鐘的材料,真正感受”一呼百應”的暖意。通常藝術創作者會用”生產”來形容一件藝術作品的誕生,這個BB經過了興奮、難產、催生、手術、深切治療、才可出院面世,一直幸得幾位揚鳴同學跟著一股傻勁的劉老師,每天晚上通宵達旦,又是改完又改,務求把事情弄得盡量最好,令七個單位數十位參與者也覺得滿意,經過此兩個月,明顯身邊的同學提升了一大步,當然,感到高興之餘卻也令人心痛!

2020年4月5日17:30pm(星期日)天氣:雨 狀況:失
屋漏更兼逢夜雨,不知是否可以形容此時此刻的心情,昨天清明節如常拜祭掃墓,如常將車子停泊在路旁,為了照顧媽媽,又方便拿大包細包的祭祀物品,便如常把重重的手袋放在車上,哎喲喲,香港人實在太窮了,為了生活,竟然公然在人來人往的路上,把車窗打碎,偷去車上的財物,真沒想到,香港人面臨如此慘況,在沒有經濟沒在工作的情況上挺而走險。我估計那個賊人是一個慣犯,他懂得立刻到其他地區使用信用咭去買貴重的物品,相信在口罩的保護下,就算被百貨公司的鏡頭拍到也是無補於事,怪只怪我自己不太小心。現在真的很應景,日記簿的台期記錄終於全部取消了(遺失了!)、在家隔離(駕駛執照及身份證遺失了)、在家休息(手機及資訊遺失了)、必須健康(全部藥遺失了)、吃乾糧(所有提款咭遺失了),…..  今次相信又是爸爸跟我開玩笑,他想我做點善事,把政府的一萬大元送與需要的人(包括車房),一個人的破財擋災,保佑一家平安。讓人犯罪,雖然不是一件對的事情,但當查到那位賊人,除了使用信用咭去買貴重的物品向上頭交貨外,也拿了我的信用咭到麥當當買了幾十元食物,善良的心叫我不要再追究,他只因是太窮了。

(備註:雖然已取消了所有電話咭,但也怕賊人看到手機裡的資訊,為防受騙,貼身朋友們也請留意)

2020年3月3日03:30pm(星期二)天氣:晴 狀況:休
好像左只是半年的事,一眨眼,原來已經有一年時間沒有跟大家談心,回想起來,這兩三年確實忙得死去活來,沒有一刻鐘休息,自己也不知為了甚麼和做了甚麼,日常如洗澡、睡覺等要事已變成了奢侈品,更何來有時間作作文章與大家談心。

縱使忙得如此瘋狂,絕對沒有遺忘這個重要的交流平台,數月來甚至可以說是數年來不停地修復,這半年來每個月也是修整好了又要修整,修整好了又要修整,網頁公司及專家們也解決不了這歷史悠久的史前老字號網頁,把心一橫,只好放棄幾千個哄你哄我的可愛留言,重新再處理,更換軟件、侍服器等等連這位女超人也摸不著頭腦的程式。

現在2020月3月,忍耐地過了半年修復期,終於網頁亮麗登場可以出來與大家見面了,雖然沒有帶給大家很大的驚喜,但總算有一個多十年的休息落腳的地方,讓大家哄哄笑。這裡,沒有𤎌煌的包裝改動,更特別顯得有純真的氣質,仍然是一塊靜中帶旺的老地方。

2019年4月30日09:30pm(星期二)天氣:陰 狀況:痛
演完劍合釵圓後回到後台仍然在痛哭,對著鏡子裡水汪汪的眼睛問自己:「為甚麼哭得那麼慘啊!」一直到謝幕,心情還不能平伏,幸好大幕很快便落下,否則一發不可收拾,真慚愧!

紫釵記的劇本確實很容易帶演員入戲,每一次均可加放新鮮的東西令其一次比一次好看,每年等待的十多場神功戲終於來了,可帶給戲迷們開心,又可以過足戲?,最後一場可又有新嘗試,今次決定在劍合釵圓加回以前曾經做過的跪地以證清白及誠懇,就這樣試試吧。可惜一場紅雨,跑了一次十年沒有跑過的長洲西灣,令自己的舊患和氣管復發,沒想到每晚演出過後一天比一天嚴重,心想最後的紫釵記怎辦,霧月夜抱泣落紅,如果把花旦摔倒,豈非連累人家,於是請了醫師到荃灣戲棚出診,醫師吩咐必須把所有動作減掉避免辛苦出洋相,又使我想起耳鼻喉醫生曾建議我不要再演悲劇,困擾多年,一切也是人在江湖,牡丹亭演得最是辛苦,穿鞋也要幾分鐘,累得腰也不能伸直,終於捱到劍合釵圓,花旦一倒地,李益的心裡很是委屈,難道只有霍小玉一個受苦,我李益的苦有誰能感受到,心裡的委屈使自己真個慘哭出來,糟糕,馬上要叫自己要抽離,怎可以這樣哭,太不專業了!轉眼十多天已完了,捨不得!已辛苦跪下了,為甚麼不把戲繼續唱下去?氣管受不了,透不過氣要落幕中段,不能這樣!聲音也沒有了,太羞家!觀眾想要離場嗎!就這麼一段歌詞裡百感交集,要快,要快抽離李益這人物,回到正常呼吸………。平伏站起來後覺得特別愧疚,怎能把一首名曲唱爛了,我一定要加倍努力,挽回觀眾入戲,那時候又把自己跳回李益身上,不知不覺又走到委屈的心情,眼淚又不停掉下來,「當知愛妻須盡忠」跪地的一刻確是非常激動,當時只知觀眾也激動起來,從未有帶領到這般激動的氣氛。現在回想,只是觀眾對我的憐惜和彭勵,這樣的演員實在太不專業了。

2019年2月14日02:0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弱
祝情人節溫馨愉快!我會更愛所有愛我的人!很快就會在西九舞台上與大家見面,雖然狀態很差,但在個人而言也算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觀眾不會察覺我有甚改變。

戲迷們在星期六又多一個新鮮的場地,今天,也想提出一些小貼示可令大家更容易探索。首先從頭出發,記得找找及帶著多月前買下的戲票,地鐵可以是尖沙咀站向中港城一直行,或者佐敦站一直向海方向行便見,柯士甸站最近,泊車在中港城會較容易,若果的士便叫尖沙咀消防局,中港城門口也有的士站。
大堂有多層大樓級可拍攝幾十人大合照,劇團接待處會設在側門詢問處對面,戲院在四樓,電梯經常滿人,扶手電梯很高,一定要扶實,免生意外。四樓有衣帽間,記得先探訪洗手間,再去驗票,否則要走回頭。401入口是最近,即左邊觀眾,若402入口即右邊觀眾,其實也可以由401入但要不停向人”唔該”,因為是一直四十個座位,若402入口則要在外圍繞一個大圈。還有402的洗手間只有幾格會排長龍。場內全是樓梯,樓上觀眾就要多行一層樓梯或者乘電梯上五樓。有趣的座位是兩邊側位,需要上完樓級再落樓級,睇清楚入口秘道號碼,否則要罰自己上上落落。記得千萬要慢慢小心梯級!
後台入口在中心向著高鐵的地方,即中心的右正門旁,入停車場那邊玻璃門,若果沒有欄著,可直步到玻璃門,或往後面地面停車場見一見面講再見!

2019年1月13日02:00a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醫
對上一次跟大家談話又是兩年前的事,今天能有一刻鐘停下來,原來已經是被迫要躺在床上數天的結果。忽然,看到一些很好的資料,怕醒來時會忘掉,先分享給各位。

在我的戲迷中,不泛有很多半夜不能入睡,不管是否因為單戀劉惠鳴或者不知為甚麼原因不能睡眠,以下,不妨每一種方法試兩星期,總有一種可能幫到你。
(1)眼睛是令你不能好睡的時鐘,房間也是細小較好,如果你不能關在一個全黑沒有一絲光線的小房間,簡單戴上一個眼套便是超簡單絕招了 (2)睡覺一小時前吃兩個奇異果吸收纖維 (3)睡前浸熱水澡,然後把體溫吹涼才上床睡覺 (但要小心感冒) (4)睡覺前喝益生菌補充品,據試驗者說這項最有效 (5)全天不要喝茶及咖啡(6)不要在全安靜的房間,會令自己更不安,開一些覺得最悶的聲音或書本在床邊。
這全都是經過實驗而得出的方法,這裡不詳細將我看了四小時的資料寫出來,當然你自己必須處之以恆,也必須遠離時鐘滴滴答答、手機叮叮噹噹;但是如果你老是要想著可惡的劉惠鳴,那麼只有勸你多看劉大夫,望聞問切,對症下藥了!

2017年6月1日10:45p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苦惱
於三四月份時,居然在忙得透不過氣的時段,很放縱地追了三套國內電視劇。其中有兩套非常有得著,是描述小明星想當上大明星的經過,和對演戲演技的研究和追求。

另外一套則則是開了個頭,只覺得男主角很奇怪,不知想怎樣,於是便索性追下去,故事裡女主角天真可愛,可惜愛上一個不應該愛的老師,我只覺得為甚麼這位老師可以擁有這麼偉大的忍耐力,喜怒不形於色,一生忍著一份愛藏在心裡,還把可憐的女主角逐出師門,甚至乎至於死地,到最後大結局最後一段才說出後悔,我真是苦惱他的這份堅持和執著。
這兩星期,將明天要演的劇本翻來翻去,也感受不到那男主角的性格,真考演技,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也沒有表現,後來我想起了不枉我白追看的這套電視劇,終於也有些用處,明天的男主角剛剛就是這一類人,有著太深的內心戲,不形於色,到完結前十分鐘才說出自己的心意,可能要拿將紙巾為他的勇敢而飲泣!

2017年4月26日00:45am(星期三)天氣:雨 狀況:停
原來對上一次跟大家談心是兩年前的事,思考一下,原來我有兩年的時間是沒有一刻鐘可以停下來….噢!我每天工作到天光五時才睡覺!這便是我的生活嗎!

如果這兩年的生活裡,我是過得很精彩,收獲很豐富,就算24小時不休息也是值得,但這兩年好像沒有甚麼特別,而且人老了!很多計劃更未開始動工,很多項目也沒有辦妥,而且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回想過去,不知為甚麼而不休不眠,呀,可能是為錢,如果每天能變幾箱一仟蚊紙,便可以多買幾所豪宅退休歎世界!
究竟有得工作較好?抑或退休較好呢?大家可有建設性的答案?

2015年7月5日04:15am(星期日)天氣:熱 狀況:傷
人與人之間的相識是極為奇妙,全地球數以億計的人口,為何偏偏我與你共同生活在香港?全香港數百萬人口,為何偏偏你會認識我?大家又不是鄰居又不是同學又不是同事,為何偏偏我識得你?我認為這叫做緣份。有時候人與人身近在只有幾尺的升降機內,或者肩並肩的同時站在車廂裡,是陌生人便是陌生人,彼此就是欠缺緣份,你不會記起他的樣貌,更不會記掛著他的事情。

兩個人認識甚至成為知交,是需要雙方了解和信任,接受他所有缺點和欣賞他緊有的優點,但上天作弄,往往朋友之間也會因為某些小事情而從此互相埋怨,討厭他所有優點兼緊記著他緊有的缺點。人與人之間的脆弱,夫婦也會如此,何況是朋友,更何況是戲迷,現代的香港人大多不會長情,所以,我非常珍惜,縱然他不再出現,我依然會惦念著。

我常常受到傷害,因為我只緊記著人家的優點,及盡快忘記人家的缺點,所以每一個身邊的人都變成100分的好人,很容易獲得我的信任,這種思想,自從踏進演藝圈,成為公眾人物後所受的委曲漸漸增加,也令我起了些微變化,若果我看到對方沒有可以令我充份信任的,我會把防護網打開,慢慢觀察和接受,當然這樣便令對方感覺更難再次獲得信任而彼此漸漸疏遠。但我不會認為這是欠缺緣份,我會覺得這只是欠缺了解,我會記掛著他們,更相信他們總有回來的一天,人家有權去選擇讓誰做自己的朋友、讓誰做自己的情人、讓誰做自己的偶像…….,我相信只要對人以真誠,時間會證明一切,他們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2015年3月20日03:25pm(星期五)天氣:春 狀況:睡
今次已經吃藥一個月了,每次醫生問晚上可以睡好嗎?我的答案是很夜睡所以馬上會睡好,醫生說藥物會有睡意,我說沒有反應,他也沒我辦法,吩咐如果還沒有治好,便吃雙倍或者三倍,我也給他嚇了一跳。這個月連續演了十場,雖然覺得常常腦袋一片空白,但一點睡意也沒有,這幾天因為沒有事情,所以鬆懈了,沒有怎樣服藥,卻每天都睡在床上,顛倒了平時的時鐘,二十小時睡覺,另外的四小時…..思緒不寧。

思想……往後要做甚麼才對,
思考……為甚麼老演得那麼差極,
思量……轉行好吧,
思慮……工作狂時對人要求太高嚇壞了幾多個人,
思索…..怎樣才令身邊的人快樂,
思念……每一位曾經愛惜劉惠鳴的人,他們包括現在還在我身邊和已經不看劉惠鳴的他們現在開心嗎?觀眾甚至戲迷不會永遠追隨在身邊,我不懂逗人開心,只要他們開心我就開心。

2015年1月11日11:45pm(星期日)天氣:冷 狀況:靜
本來今年沒有搞班的打算,很想靜靜的把頑疾調理好為止,可是一直欠下沙田的演出一推再推,迫不得矣今年要上演兩台,這是藝人的命運,有得辛苦總比無得辛苦好,最重要事事順利萬事勝意!
今次三月份的演出,值得開心的是揚鳴的售票情況一星期七天都能在售票網熱賣節目名單之中,減少了很多工作及苦惱,每天看著觀眾〈掃飛〉總是令人振奮,真要感謝上天,售票期剛剛能趕及輝哥在文化中心的演期派發單張,當然要深深感謝戲迷們多多支持,只要每次看到票房數目的時候心情都為之一鬆,可是,另一方面奇怪的今次卻遇上另一個剛剛相反的情況。
分配座位往往是整個演出工程最難的一個環節,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團裡的職員都不懂及不願意擔當此任,每次演出,都要一張一張的點,每次均花上幾個通宵才可分配完畢,可是今天居然三個小時便把內銷票弄好,再陷入苦惱之中,究竟發生甚麼問題呢?

2015年1月1日01:0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靜
轉眼又過了365日,日子好像過得一年比一年快,接受了365日挑戰後,還未有時間整理心情,便要再接受迎面而來365日的工作,2014年12月31日在家裡甚麼事情也沒有做過,基本上是動也沒動過的坐在電視機前,放縱了一天,2015年1月1日暫時也未決定是否放縱自己睡在床上一天,噢,實在太浪費時間!
但願各位2015年事事向前,積極工作享受人生,添福添運,萬事成功!!!

2014年12月25日06:00am(星期四)天氣:冷 狀況:重
好像很久沒有在壓力下演戲,今個聖誕,普天同慶,偏偏上演要令人流淚的戲,假期演戲,很多觀眾不能來,相反也有很多特意遠道而來,戲迷們每個都說渴望要看的紅樓夢,在後台準備時常常忐忑不安擔心演得不好,擔心體力不能負荷,更擔心辜負了觀眾。

雖然已經一年內不斷吃藥,在演戲時前一天停藥以免影響唱歌,今次也一樣前一天不敢吃藥,但很可惡,演了第一天哭透心的戲,太激動太投入,第二天,眾人期待的時候,聲音卻沙啞起來,唱得辛苦,呼吸困難,一邊腦袋要控制自己情緒在賈寶玉的角色裡,一邊腦袋又要控制自己不能太入戲,否則不能支持到最後,整天腦袋忙於把自己情緒抽來抽去,實在不能稱心如意地演出,慚愧甚!好彩三個月後可以再過戲癮,再重新研究賈寶玉的演譯,可以再細膩地專心塑造我的寶哥哥,期待另一次紅樓夢快點再來。

2014年10月9日03:1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病
今晚終於有點點空,看了一集電視劇,剛巧播放一個有為的男孩子腦幹死亡後捐贈心臟的手術,勾起心中一些心結。死亡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究竟死了以後,人是否真的完全死亡?有誰知曉?我常常覺得,人死了以後仍然是有知覺,所以對於器官捐贈仍有保留,我怕我自己知道甚至看著自己被一刀一刀切開然後一針一針的縫補,那種知味想想也怕,所以我喜歡土葬,不想嘗到被火燒又不能反抗的感覺。

記得在加拿大為醫院做籌款活動時,深深體會到一個人死後其實可以繼續生存,很是高深的道理,當你全身的器官都不停活著,而且能為其他家庭送上幸福,如果知道自己的器官換到那裡,更能使自己的親人帶給精神上的記托,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再想想,劉惠鳴死後,我的戲迷我的學生不知會哭成怎樣,如果我的一切都放在另外一個人身上,他們會不會繼續愛上這一個重生之人作為劉惠鳴的替身,摸摸他的身體與我談心,很是奧妙!不過我還未釋放我的恐懼,未有捐贈的決定,而且現在我渾身是勁〈藥〉,沒有病人想要這殘弱的身驅。
今天是生日,獎勵自己四點鐘休假去睡覺。

2014年9月22日05:00am(星期一)天氣:晴 狀況:病
非常多謝各位網友的讚美,每次看到你們的讚美字句,便足以成為我的強心針藥,縱然演戲會令病情再加嚴重、無論怎樣辛苦也是值得。今次的病情怕是嚴重了,因為是多年積聚而終於發病,哈,我居然主動的看了好幾個醫生,可證明自己也忍受不了,書桌上現在除了文件之外,還有種種不同的仙藥,有聞的、有單色、有雙色、有塗的、有吸的、有看的、有特效的、有嚇人的、有噴的、有洗的、有抗生的、有醇的、有單層、有雙層的、有包裝、有樽裝、有盒裝、有圓形方形三角形橢圓形….
但種種種種,也不及你們的字句來得有效,精神為之一振。

工作一堆接一堆,真的埋怨自己為何又要舉行大型演出,本來可以休息兩個月,現在不知從哪開始做起,而且還要加上兩場學生的參演,比自己演戲忙多十倍,現在學生越來越多,工作又一年比一年忙碌,票房市場越來越難預算,看著只有三星期的日曆,甚麼宣傳甚麼推銷甚麼邀請也沒有安排,一天又一天的過,一張一張的戲票賣到何時何日,如果大被蓋過頭睡醒時,票房可以通通紅色滿座,那便多麼美好。

發夢無咁早?現在的確是早呀,上床去夢!晚安

2014年4月22日10:30am(星期二)天氣:晴 狀況:焦
今次算是第一次在早上寫心聲,在我的生活裡,好像已沒有早上與晚上的分別。其實這半個年頭都沒有好好睡過,太多煩瑣的事情不能解決,剛巧兩星期的演出可以令我忘記煩惱拋誅腦後,將所有工作棄置一旁,但轉眼間明天便要恢復跳回煩惱的狀態。

本以為十五場演出,會覺得辛苦,日子會過得很慢,又怕身體支撐不下,剛巧相反,從第一場開始我已經懼怕第十五場的到臨,幸得各位戲迷對我的支持,看著他們每天說說笑嘻嘻哈哈,有了精神的支柱,日子很快便度過,而且出奇地皮膚又沒有太多損傷,只是因為咳嗽,在舞台上唱歌有些難度之外,身體也特別精神,不覺得任何困倦。今年這幾次演出對我有最大的體諒的是劉班主,她揀選了我熟識的戲碼,可以少用些腦袋位置,不讓我晚晚通宵背劇本,在舞台上減少焦慮和壓力,真是深深感謝。當然也感謝各位觀眾體諒,沒有怨言,縱使看了一佰次也繼續山長水遠的來欣賞。謝謝各位。

2014年3月26日03:3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累
這陣子我的觀眾群特別熱鬧,有來自星加坡、美國、澳洲、上海,謝謝他們從老遠來支持我,確實非常感動,衷心的謝謝他們。可惜我有太多煩惱的事情令人煩擾,接連的演出委實有點累,眼睛又哭得不想打開,我沒有與他們好好聚一聚,更未有簡單的問一個好,實在有點那個,罪過罪過。縱然今晚書桌放滿百幾頁明天開會的文件,也得把它們放過一邊,向老遠的戲迷說些貼心的說話。

「你們好,你們的支持令小妹非常感動,送給你們每位一個<微笑>!希望沒有白費你們的心意,看完戲後,能夠帶著好好的回憶回家」。「還有我的一班忠實戲迷,萬千說話不知從哪說起,給你們一個<電眼>可以了嗎?」

2013年9月15日04:45a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苦
這個月為了選舉的公務頭昏腦脹,迫上梁山唯有決一死戰,若非你死便我亡,每天不知羞的向人拉票,這幾天為了網站的事情又折滕了多天,今天又做了一件非常不開心的事,要我當眾與人對罵,還要錄影和文字記錄。我抱著善良的心,實在難於開口,於是把已準備好的稿件棄置一旁,只有保持大方得體亂打官腔,挨過了我人生歷史上非常不願意過的半小時。
我的形象好像是一位好勝逞強的女性,實在我最不喜歡爭鬥,若要我去為社會和為藝術做些事情我當然竭盡所能盡力而為,但是為了去爭取一些地位而要針鋒相對我實在難以為人,無奈勢成騎虎,只有應付了便算,我怕我會發惡夢,本來今天打算停課休息,我卻要求一班學生陪我上課,讓我鬆鬆鬱結的心情,洗掉腦裡的記憶。
慶幸選舉那天我要演戲,可以逃避一天,而且近來都是演喜劇居多,可以讓我與觀眾開懷笑一笑,生日會上還要特別慶祝從此脫離苦惱。

2013年8月29日05:0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難
8月26日學生交出了很好的成績表,老師評”優”。確實老師花在他們身上的心思比自己多,每次向人宣傳學生演出也沒有提及自己的演期,每次掛在口邊的只有小朋友,難免便變成觀眾的話題,我自己的卻給人拋於腦後,急不及待戲迷已將孩子的照片互相回味分享,”呷醋”也無人理會,真可憐,無人理會我的感受。
一個學生成績的好與壞在於多方面,學生勤力和家長支持,加上老師盡心教導,若果學生具有天份,便可有很好的成績。可惜有時事與願違,今晚另一班學生的演出,我實在慚愧,很多戲沒有排好,甚至沒有排過,孩子又未有要求,使我一直自責難以安眠,老師難以面對學生及觀眾,因為種種原因老師無辦法幫助孩子們,今晚實在無面目出席。
其實這個月除了到順德排戲和小朋友上課,每個晚上都在整理文件,為的是準備選舉的事情,身體和精神嚴重負荷,人的生命是由天決定還是由自己一手創造呢?因為沒有孩子要我去勞氣,這兩天做了一些由天決定的大事,兩天已經不停的開會又開會,相信這樣的情況足足會花費我三年的精神和時間。真不知大家應否祝賀我,親自告訴大家:我已經是演員會正式理事長,十月尾就職典禮,到時來飲杯!

2013年8月16日02:15am(星期五)天氣:雨 狀況:安
美加之旅,雖然也辛苦,但能為人群做些事情,總是開心的。以為八月這兩星期會空閒一點,怎料離港和回港後一樣,這兩個月有很多天累得沒有洗澡便睡覺去了,上天老是要緞練這位女鐵人,不讓任何一顆鑼絲停頓,回港之後,難得每一位學生非常勤奮,每天車輪戰地嶽式訓練,
不過不是老師車輪戰學生,而是學生車輪戰老師,今天與十幾位學生戰鬥十二小時,還好,老師還可繼續戰鬥下去,學生力增完美克苦向學,老師越戰越勇,未曾上演其實我們已經算是成功了,因為學生成功為自己獻出努力,而老師成功培養一班值得嘉許的好學生。
今次的成功,除了學生的努力之外,要多謝家長們的支持,每天帶著孩子走來走去,等呀等呀等下課,還要緊記老師的動作回家督促孩子練習,幫孩子準備上課的一切事宜,安排孩子頻密的補課時間,等等等等…..真的好像自己要演出一樣,孩子有這一班家長是他們的幸福。學生們,演出完要給咀咀爸爸媽媽婆婆麻麻姑媽姨姨啊 *。*

2013年6月8日02:00am(星期六)天氣:熱 狀況:恙
每年年初心裡都定下一些意向今年要怎樣怎樣對待戲迷,今年我希望再對戲迷好些,讓她們安心看戲,我能夠照顧好自己,不再讓她們操勞我的事,我就算遇上甚麼也要時常保持微笑,不要她們知道。
怎料,年初便身體不適令到所有戲迷擔心,不能好好享受看戲的樂趣。還有,還要她們幫助做很多很多事情,到處張羅,最弊,這個工作狂的人還要嫌棄人家辦得不好,唉,怎樣才可以將我十幾年行政人員的形象改掉呢,還剩有半年時間,我要再對她們好多多多多……

2013年5月13日16:00pm(星期一)天氣:晴 狀況:勤
推廣粵劇需要長期的努力,去年各位粉絲若果邀請過你的朋友前往觀賞粵劇,不妨隨意跟進你的朋友今年是否喜歡再次購票到戲院欣賞,緊記不要勉強而行,終有一次緣份到的時候他們自然會喜歡。當然粉絲們要對症下藥,朋友喜歡笑就不要推薦悲劇,朋友覺得粵劇深奧則需要介紹武打劇或喜劇,朋友喜歡高深歷史歌唱劇便不要介紹喜劇,總會成功。

去年演過揚州慢,粉絲們都喜歡,因為較多生旦戲,而且歌唱不停,喜歡深情悲劇的粉絲希望再睹,於是6月份高山劇場為你們再度上演,不過可能你身邊的新觀眾未能適應,再世紅梅記亦是一套較深的劇本,但是因為動作走位身段較多,所以百看不厭。今次你又成功推廣給幾多位朋友?

2013年5月4日04:00am(星期六)天氣:雨 狀況:休
現在失落嗎?
真的非常享受演戲這種生活,(因為所有戲迷吩咐不要加添壓力),掉下所有東西輕輕鬆鬆的扮演角色,喜怒哀樂,經過四個月了,現在剩下來的東西原來也不少,得了很多,怎會失落呢,數一數,面上暗倉不夠十粒(不要笑!),魚尾紋增加幾條,幸好兩邊額頭未有脫皮,皮膚老了十年,眼睛細小了一半(本來已經很小),床頭因為少了劇本張床大了,哈哈,手袋裡有很多很多利是,紅包上有很多祝福,不過工資全部花光了,醫學常識增加了而且藥丸也多了,聲音變老牛,頭髮剪短了又長了,因為不勤力背讀劇本所以沒有增長一條條白色的數目,
身上多了幾塊瘀,右手舉不起,不過腰痛和腳患沒有增強保持不變,絕不打緊,最重要觀眾增加了很多,可惜自己的狀態不好演出分數超低不合格,還有唱出最難聽的六國封相,最弊體重多了三磅人卻沒有長高,頸脖堅硬了而且皮膚有點問題,噢,收到很多禮物和衣裳,滿屋鮮花,廚房放滿湯壺,哎喲,書桌全是文件,很多電郵待覆,學生的功課等待準備和安排,幾份報告未完成,眼鏡度數增加,嚇,機票還未搞定,(還要數?),最難解決繼有:網頁有很多垃圾,耳朵傷患不癒,氣管毛病發作……(不要再數好嗎?) 好吧,停止,但一定要數:擁有全部戲迷很多很多很多的愛!

2013年4月19日01:30am(星期三)天氣:雨 狀況:痛
每一年年初一我都發病,記得少年時在我的第二台神功戲便闖禍,很多年前的大埔三門仔,演出前一天我又發病,突然咳嗽很厲害,聲帶喉嚨全損傷了,演出時失聲,我記得劇目有洛神、帝女花,還記得唱到庵遇時,觀眾全都跑掉,打針服藥只能幫上少許,當時班主梁品先生沒有責怪我一聲,但我很生自己的氣。
到後來因為教學太操勞也失聲多次,也有因為病倒而失聲,馬上打針服藥,慶幸多年來身體雖然差但也可應付演出。
總是覺得今年運數不太好,過年前雖然已經穿很多衣服,新年時也是在精神很差的情況下演戲,不能得心應手,想不到個多月後就發病,如果不是要唱戲,基本上病情也不甚嚴重,只是不能唱歌罷了,可惜因為要唱歌去打針服藥,聲帶可以很快恢復,但身體便要多十倍的時間去康復。
其實各位不需太擔心,今次的病情不是很重,幾年前的身體比現在更差極也可生存呀!今次特別感謝和慶幸劉班主沒有挑一些生疏的劇本給我,不需要我不眠不休的背呀唸呀,真是不幸中之大幸;另外還有我的幾位助手,對我關懷照顧,在後台不停捶背、煲水、餵飯、洗杯、擦汗,又因為腰傷腳傷還要她們參扶出場、幫我托腳穿鞋,等等等等的工夫都是出於愛心,後台的兄弟姐妹每人路過我的位子時輕輕給我一個眼神慰問,非常體貼,從不煩擾我可讓我安靜養身
;特別要感謝我的一班不離不棄的觀眾沒有跑掉,一直靜心看戲默默支持,一切一切,我擁有太多太多照顧,好比賈寶玉,萬千寵愛在一身。
寶哥哥說:「我只是挨了小小苦,一點也不痛,你們不需要為我難過。」「我只是挨了小小痛,大家就為我哭得雙目如桃,假如有一日我突然死去,唔知大家會傷心成點?如許情深,豈能毫無表示?我要馬上讀好所有劇本好好答謝大家,唔可以再懶惰啊。」

2013年4月3日03:3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病
怎樣才好呢?
很多天沒有睡好,今晚又不能安心去睡,剛剛劇本背完了但只怕我支持不了唱不完,非常擔心需不需要換男主角呢?現在急於考慮的是:不若現在多吃一次藥好不好呢?
明天再去打針好不好呢?兩種類固醇一齊服用功效會不會更好呢?要不要請鐵打醫生親來戲棚照顧呢?去醫院照照X光好嗎?身心疲累。
謝謝大家的的留言,有問候我的每一位,實在感動,已經替我打了針,一支強心針,一邊感動一邊擦一擦鐵打酒便好多了,比從前的傷算不了甚麼,現在行得打得,明天自當盡力而為,記緊,不需要加同情分,不需要加精神鼓勵,偷工減料也不擲蕃茄不喝例采已經謝天謝地。
至於其他事情,自然有我的團隊會處理,大人幹大事,我有的是鐵人精神。

2013年4月2日00:20am(星期二)天氣:晴 狀況:痛
很艱難爬起床開了電腦寫這一段。本來不想插手,怕只怕引來更多偏見越發不可收拾,也覺得沒必要向任何人交待任何事情,在床上思考了好幾天還是選擇繼續包容下去。
可是事情好像沒有好轉,還一直惡化,實在罪過罪過!不得不爬起來,現在我只想向LODAISY君說聲對不起,帶給你不必要的困擾,也抱歉給網主和職員常常帶來不必要的超時工作。對不起!
不多寫了,我要躺臥回床上了,希望其他網友多些關顧這網站,登進這網站的全都是我寶貴的觀眾和關心我的朋友,你們的留言便是我的動力,就算有多麼辛苦,看看留言便覺得窩心,不需特別寫上甚麼,只要我知道你們都在我身邊便可。現在有更多新話題了嗎?

2013年3月26日20:45pm(星期二)天氣:雷 狀況:敗
一直都有一個問題沒有解脫,香港人大多是怕事,怕多事,怕白眼,怕無朋友,怕無助…..所以….學生時代看到同學出貓不敢向老師舉報,看到朋友吵架不會告訴家長,長大後在街上看到打荷包不會報警,在巴士上看到色狼不會呼叫……. 本來舉報者用意是正,犯事者是錯,但往往好人會遭受無理的對待,更可笑的是旁觀者永遠不會支持和讚賞舉報者,甚至冷言冷語,這就是有文化的香港人嗎!?真真不明白撥冷水的用意,為何要恥笑這些好人,真的可以保護受害者?還是想幫助犯罪者呢?。若果社會上每當有事發生,旁觀者全部團結群策群力阻止發生,不是最對的做法嗎?
我是一個我行我素的人,只要覺得是對,我會為他人抱不平,以保護受害者為主,儘管所有朋友離開也義無反顧,因為他們只是一群不值得結交的人,原來如此怕事和不分黑白。氣憤不是做錯事的人,而是包庇錯事發生的人。
究竟警察捉賊,是警察對還是警察不對?旁觀者應不應該做證人呢?好市民見到罪惡發生應不應該打九九九?唉,怪不得打九九九的都用假名或者用公共電話,做證人都要用紙袋擋住面貌,免得比人潑紅油和尋仇是嗎。香港人最好的辦法:見到話見唔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阻止任何人舉報免索連在內,事情便會不了了之,而且賊仔又會當自己為恩人,才是好人。做賊仔一定要理直氣壯,召集群眾力量,欺善怕惡,當然不要忘記最重要一環<分賊贓>,一定被朋友高度讚揚為對。

2013年3月25日13:00pm(星期一)天氣:晴 狀況:勇
醫生時常投訴我不睡覺不做運動,所以身體不好,究竟焗桑拿算不算帶氧運動呢?實話實說,我真的沒有運動,只是平時做些sit-up減肥,上課和睡覺時壓幾下腳。人家富豪會脫光衣服走入桑拿房用蒸汽焗自己,我地著厚厚衣服用大光燈射自己又算不算是同樣健康運動呢,若果算是,下次我便可理直氣壯告訴醫生我有做運動。
此外,還有間中打跟斗打武功之類,通常是一個月一次十五分鐘,要看看主會挑選甚麼戲碼而定,不定時的劇烈短暫運動又算不算有運動呢??
以前我時常行路減肥,一小時以上的走路是健康的運動,而且可節省車費嗎。上兩星期穿著平底鞋走了一天路,好像成功瘦了一些,可惜傷及很多舊患,晚上難以入睡,這幾天演出,連續兩天大靠水髮帝女花紫釵記,全部用盡體力心力陰力猛力,膊頭頸脖膝蓋都累壞了,全身由頭至腳的舊患響警號,那是不是要問問醫生,如果做了運動卻影響睡眠、睡眠多又會懶惰做運動,應該選擇睡眠還是選擇運動呢!

2013年3月17日03:00a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小休
在這裡祝賀學生們在今年校際音樂節比賽中獲得優良成績。<br>身為老師總是忙著自己的演出而無閒照顧學生練習,實在慚愧,尤其初次參賽或多次參賽而未獲獎項的學生,會因為很多因素而落敗,例如對手太強、練習不足而欠缺自信或臨場緊張等等,我更希望能幫他們一把達到更佳成績,可惜事與願違,雖然獎項不是人生的目標,但是得到獎項對小孩子的學業前途確是有所幫助,甚至影響入學分數,念到這點更覺老師無用。幸運地我擁有一班非常乖巧和疼愛我的學生和家長,所有學生均非常進取,反令我放心下來,所以今次要特別表揚,難得學生們自我奮勇向前取得成果,亦見到以前曾經由我一手從少教導的學生也獲佳績。
今回老師也要滔光了。祝賀:盧悅彤獲中學男平喉獨唱冠軍、黃祉祺獲女子喉獨唱冠軍、溫子皓獲小學男平喉亞軍、曾慶家與黃凱彤獲小學對唱亞軍、林嘉曦獲中學男平喉獨唱季軍、另外沙田粵劇班梁皓薇與彭湋其獲小學對唱季軍、另外也祝賀何子銘同學、羅婧文同學、林具嘉同學等等。老師也會與你們一起繼續努力工作。

2013年2月14日00:0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愁
近幾年演出也非常頻密,但不知是何原故,總是覺得今年台期排得密密麻麻,好像連喘息的機會也沒有,反思過來,主要是戲院的新戲接多了,本來應該有一大堆劇本推在床邊,現在看看,卻只有一本<蘇小卿>,其他的已不知放在那裡,這兩天在櫃邊在床底在書桌在廁所在手袋在沙發在東在西收集回來,原來只有兩天要溫習二十多本劇本,哈哈哈!

很多人問<蘇小卿>是甚麼戲碼?好不好看?答案是:好看。這一直也是曲不離手的原因,一心只希望把它演好,希望很多很多觀眾入場欣賞到好的表演。有甚麼好看?答案是:觀眾想要的東西全部都有,包括身段、唱情、舞蹈、編排、小曲、幫王、浪漫、傷感、唱做唸打全部都有。有幾難呢?答案是:正正就因為要包含所有東西,一本厚厚劇本,每頁都要唱個不停,還要加上身段做工,最大挑戰還要比前演出團體有所分別,而且此劇已經上演過數次,觀眾可能不感興趣。不過,對這劇本一定會全力以赴,希望觀眾喜愛。

2013年1月16日04:30am(星期三)天氣:冷 狀況:痛
很多年沒懷著擔心自己的心情演出,擔心不熟讀劇本當然是最重要一點,還有:擔心唱不出來、擔心臉不上妝、擔心精神、擔心做不好、擔心聽不到、擔心演不到戲、擔心戴不上帽子、擔心暈倒、擔心戲迷、擔心感染發炎、擔心會胃病發作、擔心食藥太多、擔心喉嚨太乾、擔心對手、擔心音樂、擔心怎樣落妝、擔心線口爆裂、擔心欠帶道具、擔心觀眾、擔心頭髮太長、擔心鼻子、擔心聲帶、擔心飲品…….怎會有這麼多擔心!
今天做齊醫生不許我做的東西: 1.不許唱歌 2.不許哭 3.不許化妝 4.不許運動 5.不許不食東西才食藥 6.不許飲凍飲品 7.不許不依時食藥 8.不許少喝開水 9.不要流鼻水 10.傷口不許沾水 11.不許戴眼鏡 12.不許不睡覺 13.口不要張大 14.不許碰耳朵 15.不許不保持耳根清靜。
今天真正有憤恨為甚麼無端端嚴重受傷,真論盡。

2013年1月14日03:45am(星期一)天氣:冷 狀況:痛
我很少有後悔的事情,但2012年做了有一件好事卻令我有一點點後悔,意想不到,我教授玩電子產品,本來目的是令大家學習多些東西,不與社會脫節,而且更加容易接觸到我的資料,
現在我卻不太高興,因為我的粉絲全部變了別人的粉絲,每天看著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玩微博和玩電話,還有互通私信,共同設立群組,又不是預訂戲票,談論的又不是我,更慘的是相處得比我還要親,我簡直有被人利用的感覺,相反我的這個網站越來越少粉絲,太不是味兒。
唉,現在甚麼規舉也沒了,粉絲與粉絲交情太深,忘掉了先問問我的同意,便公開我出入的地址時間、轉載我的相片、傳閱我的資料、踏入我的地方、互相交換地址電話、互相歡樂聚會、莫視我的條例 、公開我的狀況 ……….為甚麼瘋了? 因為我打爛了 X X 。

2013年1月8日02:30am(星期一)天氣:冷 狀況:弱
魔鬼與天使時常會在適當時候自動出現,通常當你反複思量一些事情,天使叫你向前,魔鬼叫你向後,天使叫你向左魔鬼叫你向右,照常理大多是錯的那邊稱為魔鬼,對的那邊稱為天使。
在我腦左右兩邊的魔鬼與天使,不會在我決策的時候出現,通常是在我休息時出現,特別是難得午睡時。左邊會叫你快些懶惰啦,右邊叫你勤力啦,左邊會叫你快些休息啦,右邊叫你快些用功辦事啦,我亦不知究竟誰是我的魔鬼誰是我的天使!
不過今早排戲完回家,魔鬼與天使爭持,終於左邊勝出,我午睡了一小時,所以現在右邊叫我補償:哼,遲一小時才可以睡覺!

2012年12月31日03:30am(星期一)天氣:冷 狀況:弱
與大家相識又多一年了,緣份即是緣份,在千億人群裡,我認識到善良的你們,在云云老倌中,你們選擇了平凡的我。一直看著身邊的戲迷生活愈來愈有意義,人越來越開心,性格愈見開朗,身體越來越肥胖,臉頰常掛笑容,學識享受人生,我作為你們的後輩實在非常開心和安慰。不過我對人太真誠,常常對戲迷諸多管束,越想好訓話越嚴厲,相信只有我這個笨蛋才會這樣,在社會人群中做人太真算是缺點,但是我相信人久見人心這句說話,所以身邊越來越多聚集了一群不離不棄的好人,現在戲迷事事為我操勞操心,為我著想,而且越來越懂事,互相相親相愛,品格更覺善良。

除了戲迷,我身邊也不知不覺聚集了一群家長和學生,眼見學生日漸長大,最安慰是他們現在都很乖巧懂事,都是品性善良的孩子,身為老師,我每天都提醒自己要做一個好榜樣,就算孩子在我身上學不到好東西,也不致學壞,我對學生要求很高,越想他學好便不知不覺越來越嚴厲,每次看見學生哭,我心裡哭得更痛,很想抱抱可憐的孩子,可是每次我都鐵了心,現在學生都從學習中成長成為社會的未來主人翁,家長也從中學習和得益,有很多更成為我的觀眾。
身邊的人都變好了,可是劉惠鳴自己好像沒有成長更未見進步,慚愧慚愧!2013年要更努力。

2012年11月27日04:30am(星期二)天氣:冷 狀況:休
緣份是一種微妙的東西,是天意還是人為呢?若果每個人都努力追求,緣份便在眼前,若果愛理不理,便需要聽天由命等待緣份的來臨,若果每個人肯踏出一步,緣份便可存在。與各位觀眾相見便是有緣,與各位戲迷相識更是有緣有份,我會努力維繫著這緣份,希望可保直至永遠。

前兩天演牡丹亭的時候,腦海忽然浮現了很多很多以前與學生一起生活的片段,揮之不去,很不容易才可穩定情緒,啊,以前每位學生都特別喜歡「幽溝」這首曲,可惜緣份停頓了…….

2012年10月30日03:30am(星期二)天氣:晴 狀況:休
每次實行製作,心裡均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只要達標製作便算是成功,雖然可能達不到其他指標,但凡事不能貪心,成功才可在望。
尤記得上次的製作已是三年前的精品紫釵記,目標是提高演出水平,吸引有識之仕前來欣賞,另外就是自己享受慢慢細心排戲的過程,縱使前一輩的不太接受較短的版本,始終兩個目標也成功,亦得到很多大學生們喜歡。
<br>伊利沙伯體育館的演出總算完結,今次的目標主要是能夠將劉惠鳴的製作帶給普羅大眾,進入家裡,當然為了達標,所需人力物力財力精力均要付出更多,才能讓四百萬人甚至五百萬人知悉,今次的成功,
一定要多謝身邊的各位忠實戲迷,他們辛勞地東奔西跑到處宣傳,出錢出力,一傳十十傳百,帶來了很多從未接觸過粵劇的市民,雖然十個人、一百個人、甚至五百人也只是伊館裡少少座席,推廣粵劇和培養觀眾需要計劃和時間,以一人微力不知要等多少個年頭,
難得一班戲迷全力配合一起努力進行推廣,除了代代扭紋柴獲得成功,達標之外,更多了很多戰友與這個傻人一起戰鬥。謝!

2012年9月3日01:00am(星期一)天氣:唔知(天昏地暗) 狀況:趕
從美國返港,還未回味在美國的種種樂事,衣服雜物尚堆在房間,亂七八糟,由踏進香港機場開始,整整一個月,每分鐘在與時間競賽,考驗自己的體能,考驗自己的韌力,定必在兩個月裡,
要照顧家事、戲班行政、宣傳、票務、單張、上課、背書、演戲、開會、寫信、發報、計數、通訊、見傳媒、排戲、劇本、佈景、場地、嘉賓、酒會、發帖、生日會,還要開始趕及沙田所有限期內的工作………
24小時也不夠用,還試過幾次通宵晚上也沒有時間洗澡,昨天媽媽叫了我兩次去看看爸爸我也推辭,唉,今晚十多小時後便要演出了,決定狠心放下所有工作,好好準備晚上的考試,以答謝一班不離不棄對我疼愛有嘉的戲迷,我會盡全力做好每一件事。
在最痛苦的時候,戲迷就是強化濟,所以在洗澡前抽些少時間寫幾行字,多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和眷顧。雖然美國一行打亂了整盤算子,但也沒有後悔,因為自己努力,各方努力,美國演出獲得到很好的成果,不過我也想計劃明年停頓兩年,免令戲迷繼續擔心,哈,可能你們會立即叫:「唔好唔做呀!」。
弊!現在才記起要剪頭髮,下次再說吧。

2012年7月4日05:30am美國(星期三)天氣:熱 狀況:忙
來到美國,以為可拋下瑣碎事情,每天專心行政工作,但不知甚麼原因,美國的二十四小時比香港的二十四小時少,時針走得很快很快,一件一件的事情卻沒法完成,細想,是因為自己帶了太多太多香港的工作到另一邊地球,外國的日光真的不是長些嗎。
所有人都訓導我早些睡覺,哈哈,我很聽話,這半地球是晚上半夜即現在是香港的下午,所以應該盡量把工作在這時段做完,不要留待晚上不停工作;等一會到這半地球日間的時候,當然應該清天白日努力工作,不許把工作留待夜更天;今次算是最聽話的一次。
成果是憑自己努力爭取,不會有辛苦二字,難得在我飛抵紐約前,門票已經賣光,觀眾還想爭取企位,這樣的成績實在令人鼓舞而且不能鬆懈,現在只奢望,在我飛抵香港前,代代扭紋柴戲票已給戲迷賣光,不用我多做工作,那是多麼興奮啊!發夢?啊,肚子餓了,現在要食早餐還是晚餐呢?

2012年6月20日10:45pm(星期三)天氣:熱 狀況:病
不知是自己太負責任,抑或是現在時代變遷,責任心已經漸漸變形,我始終不太適應現代人的處事的方法,恐怕也要學習學習。(1)人家要交來一些簡單的東西或資料,超出了應有的時間,老是沒有回音,究竟是不在意/忘記了/找不到;(2)人家答應做一些文件,老是沒有交出,超出了應有的時間也不會有一個答覆,究竟是不懂做/已經進行中/不想做/不重視/太忙;(3)辦事中有誤,人家選擇逃避,不會想辦法解決或者再繼續做得更好,究竟是我自己會解決/無大不了;(4)學生每天玩電腦通宵達旦,弄至狀態大減,究竟是不大問題/還是年青/老師有辦法;(5)人家取了我的藥卻又沒有給我,究竟是覺得我不需要/忘記了/留為紀念;(6)催促學生排戲,卻無所行動,究竟是已經排好/還有時間/不需要老師;(7)人家給我一樣無電的東西去工作,一直等著人家會給我電源,卻無影無蹤,究竟是忘記了/不需要/我自己會解決;(8)學生不睡覺開始發病,將病菌帶到課堂,究竟是覺得沒有問題/小事/不會傳播;(9)通宵達旦去辦好一件事情,交到了人家的手卻又擱在一邊,究竟是不緊張/不重視/與他無關;(10)做好的東西,人家不會通知也不會交來,究竟是忘記了/做好了就算/不打緊;
還有很多很多………究竟是人家不重視,抑或是人家覺得我一定會自己解決好呢?我浪費了整整這個月去等呀等,甚麼也辦不成。

2012年5月15日03:30am(星期二)天氣:熱 狀況:屈
大澳神功戲終於演完了,臨走時席理向我讚揚一班戲迷,我還以為所有人家的戲迷也是熱愛自己的偶像,彼此扶持,原來他說不,眼見十多年來,都是劉惠鳴與戲迷最互相熱誠親切,不管他是否客套說話,即時覺得萬分慚愧,因為剛剛今天才向老老嫩嫩大大小小全班支持我的戲迷教訓一頓,(本來已睡在床上,不安的心情迫我馬上重開電腦嘗試下載鳴週)。
有時縱然發生了不悅事情,戲也要繼續演,不知何解,沒有向戲迷透露,也好像心有靈犀,他們會自發性地為我加油,到頭來卻往往受到我無情的責備,樹大招風,縱使他們沒錯,也得要伴我一起承受壓力,太可憐了,他們的錯就只是太愛劉惠鳴。的確我對他們很真,就好像是我身上的一部份,我不想身上任何一部份惹人討厭。他們這般支持和愛護我,我更要努力回報,免至變成錯愛劉惠鳴。

2012年1月16日20:45pm(星期一)天氣:雨 狀況:勤
微博裡有描述星座的性情,本來已覺得自己性格都是天秤,對事對人要公平,性格爽直之類,另外自己就只是一個奇奇怪怪的性情中人,看了微博後才發覺原來我這令人又愛又恨的性格正正就是天秤座特性,最重要的發現原來天秤座內裡是百份百好人,我才知道自己不是神經病人深山怪人。
當這深山怪人處於憂愁之中便會不其然想起我的忠實戲迷,對我這深山怪人不離不棄,包容我的缺點,表揚我微不足道的優點,給我安慰,陪著我共度難關,抵受別人的眼光,為我歡呼吶喊,為我鼓掌,為我流淚,為我而擔心,花費精神時間金錢,虛寒問暖,照顧週全,觀眾戲迷對我的愛護數之不盡﹔相反我這怪人沒有好好的表示,好吧,天秤座雖然不會這樣主動和大膽,今年我就送給大家一份厚厚的新年禮物
三個字: 我愛你

2012年1月1日01:45am(星期三)天氣:冷 狀況:勤
一整天幫學生補課, 深夜準備回家才知道香港道路已被封, 不能駕車, 被迫在街上逗留看倒數, 付了幾佰元停車場費, 解散人群才可駕車回家休息, 從來也未試過參與倒數, 本以為人人都會互相恭喜恭喜, 原來唔會, 只是在街上拍照居多, 真要多謝警察隊伍辛苦一天, 一望, 原來香港有很多靚女警察。
確是轉眼便一年, 太快了, 我仍需急於努力, 多做些成績報答我一班忠實戲迷。祝大家身體健康, 全家幸福。

2011年12月28日01:30am(星期三)天氣:冷 狀況:緊
聖誕快樂, 新年高興。因為準備北京的工作, 擔誤了很多事情, 也曾有退出之念, 唯是一切飛機票酒店等等已經落實, 盡力參與吧。起初也只是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態, 後來又被北京安排參加演出又要發表論說, 到了交流會場後, 才知道是非常大型的項目, 也只有我一個外地人參加折子戲演出, 第一天散會後飯也沒有安排便去試音和化妝。
很辛苦啊, 化妝房間氣溫極高, 暖氣就在我化妝位置的腳下, 暖氣噴著我兩小時多, 不停冒汗, 喉嚨都沙啞了, 本來不安的心情更不安, 晚會上表演藝術家有京劇名師尚長榮、葉少蘭, 昆劇名師蔡正仁等, 都是一級更一級的老前輩, 看戲的有幹部、領導、藝術家、香港人、北京觀眾、傳媒, 我背負的已經不是一個人的事,
而是香港粵劇的榮辱, 幸好順利完成, 盡量留心運用聲帶唱好, 第二天再去開會的時侯, 其他香港的參加者說我沒有失禮粵劇, 沒有令香港人丟臉, 我演的都是正正宗宗的香港粵劇特色, 原來每位香港人也不自覺地替香港粵劇緊張。 能與多位大師一起同台, 北京報章上也有刊登, 確是我的榮幸。

2011年11月23日03:00am(星期三)天氣:涼 狀況:休
從來沒有走過尖沙咀星光大道, 每次到文化中心都是一心前往劇場, 縱有風光亦無心欣賞。前兩天終於有少許時間, 在長廊漫步十分鐘, 見到很多很多亞洲旅客, 觀望了美麗的香港夜景。因為維多利亞港, 香港成為世界知名的福地, 小小的島嶼成了運輸的海港。從尖沙咀遠眺香港, 感覺越來越近, 海港也變成一條河, 香港可愛的版圖也變樣了, 每次坐車經過海底隧道都會有幻想, 始終有一天人類可以從香港步行過九龍, 香港人真的要好好保護海港。

2011年11月11日02:00am(星期五)天氣:涼 狀況:休
學了玩微博剛剛一個月, 算是掌握到主幹部份。玩微博與其他玩意一樣主要是要有空閒時間, 另外是要勤力, 第三要貪心加很多很多粉絲和不貪心不要加太多關注, (註:微博裡稱呼雙方朋友為粉絲和關注), 否則就是浪費時間寫作但很少人看, 或者花很多時間去八卦人家的動向。
嘗試了解微博的意義, 是讓你多認識朋友和讓朋友認識你, 如果你加了10個關注即你可知道這10位朋友的動向, 如果你加了100個關注即你可知道100位的動向, 同時你有100位粉絲即有100個人看著你的動向, 但如果你只有1位粉絲, 就算你每天寫一百篇動向也其實只有一個人在看, 所以要勤力令粉絲數目不停增加才是正確。
這遊戲是以乘數方程式增長, 如果你有100位勤力粉絲每天評論或轉載微博,各有100位粉絲的話, 即100x100x100……將你的消息散播開去, 相反如果你有一千位懶惰粉絲, 各自有一位粉絲, 那消息只有那一千人加一千人知道。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粉絲都是隨意評論無聊加一句, 便是勤力的好粉絲了, 發揮了玩微博的精神。不過到現在還是要研究{同時評論}{勛章}{話題}之類的好用之處, 我就是這麼一個人, 除非不學不做, 否則要學到最好。
最後結論玩微博是要喜歡分享, 傳播正面訊息, 是好的公眾平台, 不過要有上萬位粉絲, 必須要喜歡搭訕, 恐怕我要多多學習。

2011年11月1日02:00am(星期二)天氣:晴 狀況:忙
見到學生們全部進入考試期,埋頭苦讀,夜夜不眠,身為課餘興趣導師幫不上甚麼,更恐怕我會擔誤他們心散不夠努力,只可鼓勵他們好好定性讀書,現今香港每兩個月便考試測驗,實在苦煞孩子,想想也心疼。
細想我們作為演員,不是每個月都在考試嗎?每次演出不容有錯,八十分已經算是不合格,足以給機會親友觀眾記者們在洗手間/閒談間/討論區等批評一番,突然想起好像有些媽媽在學校門口一看到成績表紅色不合格立刻便罵那種鏡頭,孩子只有頭低低眼濕濕以後唔敢,誰叫你不努力讀書,考試不合格。
剛開完四晚通宵完成了一份重要的文件,明天又要再開始溫習功課,我的下一個考試在今星期五六,考試場地在新光和高山,孩子們,你們要和劉老師不停努力啊,(搖搖頭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2011年10月27日03:15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睏
每次演出盡力而為,認真對待,縱然未能達到所有人的要求,或有甚閃失,也只得留待下次報仇雪恥,快些收拾心情,便要向下次演出進發了。真是幸運這星期每天早上九時許電話便響起,提醒我早點起床熟習劇本,早些準備一切。每朝在床上唸好劇本翻看錄像記錄,然後吃過早飯,三時許便到戲院最後彩排去,
特別是新戲,佈景梅香手下樂隊打手道具樣樣都有我的份兒。
為了今台演出特別做了好些新衫,親自到處張羅布料,設計些西樓錯夢較飄逸較浪漫的文官衣,又特別依粵語長片鄧碧雲穿的武官衣去做,哈哈,服裝師傅說現在沒有人做這些舊款式,幸好穿上去也很帥,可惜武打時因頭盔絮太長常常卡住我的動作,唉。這使我更擔心若果西樓的布料又有什麼差池,
神仙也難救,唯有處處小心,好彩數演出時身上珠片沒有卡住,唉。最失禮都是折子戲當晚,為著學生,請台前幕後多多關照小朋友,一時在後台低聲下氣,為小朋友據理力爭,一時在後台粗聲粗氣,為著後台秩序,嚴厲管束家長,真是什麼專嚴及形象都一掃而空,唉。不過這一切一切也不重要,最重要是藝術上甚至商業角度上算是成功,得到觀眾們的支持和鼓勵,謝謝大家。

2011年10月15日04:30a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累
今日去了兩間學校教課,跟著約了學生補課排練,還有自己排西樓錯夢十多二十分鐘的舞蹈,可能咋天休息兩三個小時便醒來了,睡得不好,勞累到晚上已經虛脫暈陀陀,
可是難得一班女子下了班便來排練,身為男主角的我又怎能抖起精神。到了十時多大家都見疲累,可是因為我一時搗亂,走到她們中間,她們隨即排得嘻嘻哈哈非常開心,事關她們是扮演嬌媚的風塵女子,
每次擦過我身邊,她們就盡情揩油、摸身、抱腳、捉手、摟腰、擦肩、叫喊呀嗚,好像瘋狂的戲迷,完了還要重覆再來一次,我被重重包圍任人處置,但很好玩。
雖然現在工作完畢準備休息,也得把這情景與戲迷分享,因為這段戲未必會在舞台上見到,只可憑大家想像力吧!

2011年10月9日11:55p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累
今早趕往排戲時,嘗試留了說話在FACEBOOK面書,可惜不知發生麼錯誤,留言不知去向存到那裡去了,看來又老了一年,學習速度比小童還要慢。
剛排完戲回家,還趕得及在這裡多謝大家的生日祝賀。

2011年10月9日03:15a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累
一向都不喜歡玩電腦,但我今天第一件學習的事就是登錄[微博],可惜論論盡盡,弄到滿頭問號嘆號,最後用了劉惠嗚 (woo) 登錄了,哈哈哈,也算是我送給大家的生日禮物。

2011年8月4日03:30am(星期四)天氣:熱 狀況:累
電腦是重要的發明品,究竟是人玩電腦還是電腦玩人?
因為有了短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起了變化。本來從不寫信的懶人每天不停在寫電郵。同檯吃飯時,一定有人拿著手提電話在寫口訊,特別是兒童,不是打遊戲便是上面書,與家人或朋友不說一句話。又或者成年人對自己的言行再不需負責,只須用上數個假名字,便可毫無約束暢所欲言。但亦因為有了電郵短訊面書等通訊方法,每人多了兩種說話系列﹕一是想講出口的,二是不想講出口的,看似奇怪但卻是事實,幫助了人類的溝通。
又有,手提電話發現幅射,不是自己不用便可避免,一天擠在地鐵車箱裡,很久沒有乘地鐵,無意一望發現包圍著自己的人群全部在打不同類型的手機玩意,被迫整整吸收了半小時十多段幅射,等同吸二手煙,很可笑。更可笑,有八年交情的電腦反過來折磨它的主人四個多月,竟敢把主人的資料獨吞,在不可忍受的情況下主人唯有放棄它,重新學習另一部新玩具,盡用它每天十八小時輸入資料,第一役當然是最重要的兩千個郵寄地址,分了一半給數位職員分擔,自己肩負一半的責任,結果,新電腦每晚對著它的主人眼光光慢吞吞,折磨得主人視網快要脫落,十兄弟新傷舊患,全身關節慘敗,主人還是對這新玩具言聽計從不敢逆意,叫你按左不敢按右,此持久戰電腦大獲全勝。究竟是誰發明電腦的?

2011年7月30日03:45am(星期六)天氣:颱風 狀況:傷患
突然想起一些數字,原來人生的事情有時都存在不平衡, 例如一寸光陰一寸金,學好三年學壞三日,事半功倍,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寸金尺土,數字相差實在太遠,不過有些差距很遠的對比數字也頗為感人,例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最近有些感觸,有些好人,做千件好事,別人都不能接受你做錯一件事,從此不再成為朋友,平時說千句好話,但當你說過一句錯話,便會傷害到對方,無法彌補,平時善良一千次,當你發怒一次就會令人對你改觀,種種都能用擦膠擦去,當作無事發生,唯有改過後,用真誠打動,人久見人心,再次令人回復信心。可惜若果誤會一傳十十傳百,己將對方傷害,縱然再做一千件好事也沒有用。我常常看見別人這樣犯錯,當然自己也會不知不覺這樣碰釘,所以我每夜都會檢討細想,今天有沒有說了不中聽的話?今天有沒有做了令人反感的事情?今天有沒有無故發怒?我也懂得替人檢討,今天別人對自己的說話是無意的,今天別人對自己做的錯事是無心的,今天別人傷害了自己是情有可原的。所以最安全是三思而後行。

2011年7月25日06:30am(星期一)天氣:熱 狀況:小休
老,相信每個人都怕老,原來老也是一個可愛的名詞,細數身邊,有老公、老婆、老逗、老爺,附近的有老友、老黃、老李、老大、老小、老三、老四,專稱的有老襯、老娘、老闆、老細、老戲骨、老同、老朽、老襟、老頂、老手、老千,老也算是包含親切和專業的意思。原來自己也有兩個老﹕老師和老倌。

2011年4月28日02:00am(星期四)天氣:熱 狀況:小休
真討厭,身體總是被小病痛纏繞,自己倒沒怎樣,但卻嚇壞身邊的戲迷,令他們擔心。因為已經習慣了,什麼時候吃什麼藥,什麼時候真的要找醫生,什麼時候將會發病,什麼時候塗什麼藥油,多年來已成為劉大夫,一直都能如常演出,在舞台上一般病痛,大部份觀眾不會察覺到,演員都是忘我,上台前散場後,除非較嚴重或者是心病,否則只要常常掛著笑容,談談天說說地,便可瞞天過海,戲迷又可以開開心心欣賞演出,哈哈,可能有病痛那天會演得更加落力,做足二百分!所以大家不要太過擔心,已經習慣了,你們享受開懷地看戲便可,太肉緊會惹起心臟病,要進行人工呼吸及心外壓。

2011年4月28日02:00am(星期四)天氣:熱 狀況:小休
真討厭,身體總是被小病痛纏繞,自己倒沒怎樣,但卻嚇壞身邊的戲迷,令他們擔心。因為已經習慣了,什麼時候吃什麼藥,什麼時候真的要找醫生,什麼時候將會發病,什麼時候塗什麼藥油,多年來已成為劉大夫,一直都能如常演出,在舞台上一般病痛,大部份觀眾不會察覺到,演員都是忘我,上台前散場後,除非較嚴重或者是心病,否則只要常常掛著笑容,談談天說說地,便可瞞天過海,戲迷又可以開開心心欣賞演出,哈哈,可能有病痛那天會演得更加落力,做足二百分!所以大家不要太過擔心,已經習慣了,你們享受開懷地看戲便可,太肉緊會惹起心臟病,要進行人工呼吸及心外壓。

鳴心鳴句:

『子欲養而親不在』—— 就算每天工作疲累,也要多些孝順親人關心長輩。

『珍惜眼前人』

『誠』—— 對人必要誠必要真,對方一定感受得到,縱然今天感受不到,一直保持著『誠』,終有一天各人都能感受到的。

2011年4月24日01:30pm(星期日)天氣:熱 狀況:病
本來寫了這段,覺得沒有必要向任何人交待,便把文章擱下。作藝人而成為人家話柄是無可奈何,但連累其他人受不止一次的批評,應該向觀眾解釋,令不安心者安心:

2011年4月24日05:30am(星期日)天氣:晴 狀況:傷
一連串的演出只剩下兩天,有不捨得及不甘心的感覺,每晚看著自己的錄像反複研究,實在不夠努力,應該再勤力些才會演得比從前好。拿著幾本劇本努力溫習,不思考好人物、性格、表情、內容、唱腔、不可睡著。可能因為今晚演了壓抑的戲場,心情不能放鬆,很多劇團事情要處理,一向EQ很低,每天不同閒言閒語層出不窮,又加上網上留言的困擾,身體的傷患,怎樣也不能安定下來。演員最重要是觀眾的支持,又拿起每天拍下觀眾群的花絮照片,看見一大批觀眾,有男有女有老有幼,有面熟的有新來的,更有大批街坊,這就是我的支持,就算碰到更多困難也要為他們好好演出。
<br>錄影機是幫助改善演法的工具,演出合約有錄像權利的規條,請專業人仕拍攝需要付錢,又不能即晚交回,而且多是拍得不理想,自己拍可以選擇性地拍,當然要通知花旦及有關人仕,只拍自己一人看看化妝及表情也好,都是對觀眾及演出太負責任的做法。昨天加上的演法今天是否有照樣或者改得不好?舞台表演實在太深澳,需要演員不斷精益求精。<br>若此舉令到任何人不安,這裡讓我說聲不好意思。

2011年4月17日02:00am(星期日)天氣:熱 狀況:不適
天氣回暖,不同顏色的杜鵑花到處盛開,原來一片杜鵑花海是多麼嬌艷,杜鵑花是香港市花,但總覺得一堆一堆的只有部份地區才見到,奇怪為什麼不效法日本種櫻花處處皆是,又特色又整齊。香港到處都種滿樹木,綠化嗎…..,可惜綠葉都是灰黑色和泥土上多採用垃圾來作點綴裝飾,品種雜亂不堪,排列亂七八糟,感覺毫不美觀,為什麼人家馬來亞種滿棕梠樹,加拿大種滿楓樹,多麼的美麗;細想,從香港奇特的園藝規劃而看,這正正反映著香港特色,自由社會,不須特別管理,污黑樹葉經過一場大雨又可自動重新回復綠色新景像,喜歡種什麼便種什麼,各有所好,種子飄到那兒就在那兒堅毅生長,適者生存。就比如種杜鵑,香港不會只種一種我覺得最嬌美的鮮桃紅色杜鵑令全香港佈滿桃紅色,他們還種有粉紅色、淡紅色、紅色、橙色、黃色、紫色、紫紅色,每樣種一點點,各式其色。

2011年3月3日16:00p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忙
每天對著那一大劇本,還要處理大小事務,又要安排香港演出工作,又要安排學生練習,又要收拾行裝,又要安排行程……真想立刻飛到戲棚,只要到了演出地點,才會拋開所有事情,專心演戲,輪到其他人為我安排膳食,安排日用所需,享受”飯來張口”那種無顧生活。

2011年2月5日15:15pm(星期六)天氣:晴 狀況:休
每個人的字典裡都有自己的字句,一直都想把我的字典跟大家分享,特別是我的學生、我的戲迷,那管是一直在身邊或是離開不在身邊的,希望也能互學互勉。今天是赤口,正好是開張開學的好日子啊。

2011年2月3日00:00am(星期四)天氣:涼 狀況:休
閃閃眼已是2011年第二個月份,總覺得時間不知飛往那裡,不能多留一刻在身邊。既然不能將時間留住,但願可以將身邊每一個人留住,直至永遠。為了達成這願望,小妹得要加倍努力,每次表現盡善盡美,不可令人失望;但各位亦要合力協助完成這願望,就是先要永遠保持身體健康,無憂無慮,事事順利,身心康泰,事半功倍,青春活躍,幸福快樂,為了您的家人,為了您自己,平平安安,快樂活著每一天,直至永遠!

2010年12月15日00:30am(星期三)天氣:涼 狀況:休
(第四集)真夜為了生計,一想自己只懂演戲,全無一技之長,到處自薦在其他劇團兼職配角演員,真夜不知自己是天才,只憑著自己的理解去處理人物,唯是因真夜從沒有與其他劇團合作過,她出色的表演每次都令其他主角配合不上,全台演員亂盡陣腳戲不成戲,被她搶盡風頭,所有劇團稱她為「舞台風暴」,不再聘請她,但天真的真夜卻不知原因。月影在新的舞台劇裡派真夜擔崗洋娃娃角色,沒有表情,沒有眼神,沒有對白的坐在沙發上演其洋娃娃。當練習被人推倒落地時,練至滿身瘀痛也做不到死物的效果,月影和真夜瞞著其他演員,將竹竿一節節的縛在真夜全身練習,速水先生到教堂看排演,指責月影應盡早回醫院調理,更強拉真夜離開,只見椅子下一灘鮮血,各人把她衣服撕開,才發覺真夜關節已插上竹尖,但仍不動地排演洋娃娃,速水罵月影瘋了,但真夜卻堅持要繼續。終於上演了,每個觀眾都聚精會神看著洋娃娃,果真整場節目中好像死物一樣,眼睛不閃一,令人驚訝,特意來看洋娃娃的人越來越多。在最後一場開場前,真夜得來消息媽媽有病且離家出走,真夜在演洋娃娃時毫無知覺下想起媽媽,眼淚滴下,觀眾鼓噪,月影完畢後教訓真夜,派她演死物就想她領悟舞台劇是集體演出,她的個人表演會影整體,舞台不是屬於她一個人。
(記憶又來了,趕快寫上)

2010年12月14日16:15pm(星期二)天氣:涼 狀況:休
(第三集)真夜每次演畢完,後台一定有人送上一束紫色玫瑰,咭上寫了欣賞她演藝的說話,真夜認定這是她的第一個戲迷「送紫色玫瑰的人」,將其中一塊花瓣做成書簽放在劇本內珍藏,每當遇上困難時,都拿來一看。
此際真夜心情極差,一束紫色玫瑰又送到面前,「送紫色玫瑰的人」又在咭上寫上鼓勵的字句,真夜便立即收拾心情,不再灰心。除了「送紫色玫瑰的人」,真夜還有一位男朋友櫻小路,可惜櫻小路總是對真夜若即若離,每次只會遠遠的遙望真夜,自愧配不上真夜,使真夜最需要人支持的時候,只有向天盼望櫻小路的出現。真夜最討厭大都集團主席速水真澄,她跑到速水面前罵個痛快,速水卻教訓真夜:「哈哈哈,小豆丁妹妹,演藝界,就算你好憎個人,你都要禮貌同佢笑,唔好比人知道你憎佢,你咁樣好難生存」,真夜仍然不理會他,大聲呼叫不管奸人怎樣陷害,都決心要為自己的戲迷奮鬥,勇往直前。
亞弓小姐出自有錢有名譽的演藝世家,媽媽是名演員,亞弓被封為天才演員,她常為大都集團擔崗演出,到處觸目,她發覺真夜的演技非常特出,視為勁敵。

2010年12月10日02:30pm(星期五)天氣:冷 狀況:累
(第二集)月影被迫劇團搬到破爛的教堂作排練場,其他演員眼見老師只側重於真夜身上,跟本不會有機會當主角,被大都集團收買,將劇團演出佈景毀壞,及藉故與演出隊伍遇上交通阻礙,使真夜無法演出,在演出前十分鐘,真夜不想把老師教授她的心血白癈,決定自己獨自分演二十幾人的角色,把戲演好,終於觀眾及評判等都大吃一驚,居然一人可臨時把對白及出場等處理妥當,把整套戲演得非常精采,
可惜評判接受大都集團的投訴,評論真夜演出因未有依照傳統被評為失敗之作,月影劇團的命運跌至谷底。
(太累了,記憶有些混亂,待續)

2010年12月6日23:00pm(星期一)天氣:涼 狀況:病
十三歲北島真夜自小迷看電視,媽媽在湯麵店工作,當她幫媽媽時,眼睛總是注視在劇集上,時常打爛碗碟,上課時背書最差,但睇過的電視劇,每句對白都記得清清楚楚。一次,在學校話劇表演中,真夜只派演一個乞丐的小角色,但她認真的表演,演得比主角還注目,換得街坊家長的讚賞,媽媽得知女兒被派演乞丐,非常心痛,說真夜沒有才華,不許真夜再參加演戲,真夜只有每天在公園自言自語扮東扮西演給小孩童觀看。月影老師乃資深演員,因得不治之症,希望找到一位好徙弟,傳承她的話劇,在公園無意看見真夜,就認定真夜,叫她跟隨到東京演戲,真夜不理媽媽的反對,離家出走跟隨月影。月影為怕真夜眷戀母親,也將母親寄給真夜的所有信件及禮物通通燒毀,真夜以為得不到母親體諒,只有一心一意努力學戲,做一位出色的演員向媽媽交待。
到了劇團,雖然毫無演技,月影卻發現真夜實有很高天份,天生是演員,而真夜本人亦不察覺,在不知不覺中便可演得比資深演員更好的地方。真夜雖然有演戲天份,但平日經常撞板,粗心大意,她常常到劇藝學校窗外偷看人家練習,亦常被人家取笑是黃毛丫頭,沒資格學習演技。
劇團終於首演,月影派真夜擔當主角,其他演員很是不快,要求與她比試,在每次比試中都輸給真夜,漸漸真夜才被同學接受。
首演完畢,雖然真夜演出法驚人,觀眾全部讚賞,但因劇團沒有大集團支持,遭受白眼,更被勁敵大都集團陷害,在報章上發表,真夜演技稚嫩,劇團演出不認真等等,被打擊至財政陷入困難。
(第一集完)(待續)
(註:只憑記憶編寫,與大家分享劇情)

2010年11月17日23:00p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困
很慚愧,一件件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不值一提,只要每個人幸福開心,我就安心了。
有戲迷跟我表示說我老是記掛著學生,不記掛著戲迷,吃醋嗎。不錯,這一兩年我真的很放不下我與學生的緣份,現在所有工作停下來更是常常困擾在心底裡;另外困擾的就是你們聽不到,我常常聽到收到的。每當悶氣的時候,自然就會翻開「鳴聲天地」重溫一些有意義的留言,現在多了那麼多窩心的說話,我會更加努力,不會令支持我的戲迷失望。告訴大家,每一年我都會許諾自己今年對戲迷比去年好。
我現在又向我自己許諾,2011年要更愛我的戲迷和觀眾,要付出擋不的住的愛情。(這笑話雖然不好笑,但你一定笑)

2010年11月10日03:3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懶
連日來不停收到電郵或留言,擔心我的情況,當中有戲迷有觀眾有網友有家長有學生,我這個普通人令到身邊的人擔心,罪過罪過,真的多謝各位的關心。剛打開網站留言,看到真切的說話,又有人喜歡我,心底裡很甜。站在舞台上,只要盡力去演,算是問心無愧,藝術是非常主觀的,觀眾購票進場,每個人品味不一,最好的演員也有觀眾不欣賞嗎,而台下的演員品格,需要觀眾親自深入了解才可判斷,如果大家有留意網站首頁,我的願望,需然很簡單但是很不容易,可能我沒有盡力,所以才會失敗,我會繼續努力達成願望。任何批評我都會記掛在心,常常給自己一些警惕,每天都不可掉以輕心,要盡善盡美。
基本上近日沒有特別的不開心,只是仍然有很多事情困擾未曾解決、當沒有演出停下來跟以往一樣身體毛病汾汾湧現、明年的演出還急著安排、學生練習沒有時間練好、很多行政工作沒有完成,越是想休息,心理和身體越是難過,可能這又是身體發出警惕叫我不要偷懶要努力工作。

2010年10月12日00:3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靜
多月來,每到夜深停下來的時候,都寫了一段段的「鳴週」跟大家分享當時的心情,可是都沒有時間存放。演出終於告一段落,現在真正停下來了,卻不知從何說起,只想向各位支持者道謝,沒有您們絕對不能撐到今時。…………. 現在最重要跟大家說的是:天氣涼了,大家需多添衣,注意身體健康啊。

2010年7月18日00:30am(星期日)天氣:雨 狀況:睏
從導演的口中,知道他因為要排我的戲,努力在網上找我的一切,原來他也有看到我的文章,還說:「呀woo,你上一次寫的已經是五月份的了」,聽了他的話巴不得馬上為他寫上幾句。紫釵記已經進了階,每一位專家和演員都賣力排練,看到這情況,心裡覺得非常慚愧,他們每一位已經排練好,我這位男主角只可排上兩天,而且腦袋裡放滿了事情,導師的動作一點也放不進心去,笨手笨腳,把人家的進度全拖誤了,幸好每一位演員對我都體貼愛護,就算是小角色小職員都非常值得我去尊重。
我是一位很直很討厭的演員,常常對導演和導師都多多要求,主要是因為時間太緊,我知道不可以慢慢嘗試慢慢修改,不然排完了才把想修改的地方討論,實在不太容許,只有毫不轉灣地想要這樣想要那樣,真的感謝幾位專家的心思,特別是導演,需然他沒有同意的話說出口,但他著實有把演員要求的東西加以處理。可以告訴大家,龍導演會帶給香港粵劇一個驚喜,你們一定會喜歡這項精品紫釵記,不看一定會後悔。不過,只是現在把我唱四小時的戲癮改成一點點,唱得不夠過癮。

2010年5月31日02:00am(星期一)天氣:雨 狀況:殘
參加完「薜覺先紀念活動」,本來自己忙得要命,有點兒後悔答允前往,既是答應了,便抱著多一次增廣見聞,每一天增值自己,每件事有所學習的心態,帶著倦容,塗上厚厚的化妝品,假眼捷也出動,(可令眼睛精神嗎) ,帶備演出工作文件齊齊出發。慶幸沒有取消行程,當欣賞到老前輩演唱,技術高超,獲益良多,真的有衝動把錄製的唱鍱影鍱全部收回再錄,惱恨實在太多地方應該可以唱得更好,回港後真的要再努力研究,重頭再學起。還有在研討會裡聽到各老前輩和專家的說話,真是感動,粵劇真的太難了,薜覺先先生一生為粵劇革新,推動藝術,實在令人敬佩,在職的老倌也真切地提出,他們正努力嘗試之餘,縱使是失敗是成功,也需要得到老前輩多些關懷和認同,我想現在自己所做的是否應該,總是有人做一些人家認為荒誕的事,不嘗試又焉能尋出新蒂,薜覺先先生不就是表表者。

2010年5月5日05:00am(星期三)天氣:熱 狀況:痛
每次見到觀眾趕著車趕著船趕著上班趕著上學趕著回家趕著燒飯,強睜開疲倦的眼睛趕來看戲,實在太是感動,每天只睡數小時,他們實在太辛苦了,見到他們疲倦的面孔實在於心不忍,也成為我演出的動力,要加倍努力。為了答謝大家支持,確實不應有任何閃失,應盡我所能,才是一位值得觀眾繼續支持的演員。

2010年4月12日23:30pm(星期一)天氣:晴 狀況:癒
‘做完了!明天可以繼續演就好了!’很久已沒這種感覺。
每次演完戲便慶幸可以馬上應付其他被迫暫時放低的事情,但今次演完了坪石村神功戲,很想很想第二天睡醒也要演戲,不想做其他事情。或者,今次特別多學生親來慰問,太窩心;或者,演出可以激情地舒發不悅的心情;或者,看見太多太多觀眾迫著看我,太興奮;或者,多了小朋友來欣賞粵劇,成功了;或者,後台兄弟姊妹對我愛護有嘉,太溫暖;或者,身體好了,想演得更加好;或者,不想開始做最憎恨的工作,背劇本;或者,最重要,是不想再開始繼續思考籌款的問題,不想解決不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的大難題;逃避現實。

2010年4月8日14:30pm(星期四)天氣:雨 狀況:病
每天總有一些情景令我感動,可能演員大多是至情至性,早上跟平常一樣給電話吵醒,吃過些通心粉,吃點藥,把電郵打開,一封一封的問候信,真誠的句語,激動的心情又湧上心頭,更使我憶起昨晚演出的情景,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也來了,都是來看我來了,本來想偷偷懶,也得提起精神盡力演出,不能給孩子腦袋裡印上不好的榜樣。難得見到久未碰面的學生仍然是很乖沒有學壞努力用功,才是最好的回報,雖然瘦小的身軀也感受到他們的擁抱、關懷的眼神、暖和的執手。

2010年4月6日14:30pm(星期二)天氣:濕 狀況:病
每個人都希望我肥胖,那就逗逗你們開心,努力增肥,自己也覺笨重。現在吃藥多過吃飯,磅數直線下降,我反覺得輕盈了,沒那麼笨重。體胖最重要是保持身心愉快,無憂無慮,可是這永遠不會在我的字典出現。可能是錄音拍攝期間不用演出,不用背劇本,最憎恨背劇本,在無掛慮下體重增加了,正因為現在又要四處籌謀資金應付大型製作,又要應付一劇本,才會清減。反觀每次看見我的戲迷,無論那一位,都一次比一次澎漲,看見這情況很是開心,証明每位戲迷都身心愉快,無憂無慮地享受生活,看看戲,聚聚會,看到開心時大笑,看到傷感時抹抹眼睛,縱然喝水也增磅。只要身邊的人開心我就開心,明天又可以看到一張一張肥肥白白的笑臉,但願身邊每一個人都無憂無慮,繼續身心肥胖。

2010年3月29日11:30pm(星期一)天氣:塵 狀況:病
『老師』是一個偉大的名字,作為好老師,一定要無私奉獻,無時無刻作出教導,不計收獲,無限付出,將自己最好的東西毫不保留地送給學生,不論他是否你的學生,也要多加鼓勵及提點,偉大如胭脂巷口故人來的男主角沈桐軒。除了自己藝術不精,自問也是位不折不扣的好老師,可惜,當各間學校的學生漸漸成熟不再太需要你的時候,漸漸這位老師開始自私,搬出大堆理由:忙、病、演出、工作、聲帶、心情…….. 沒有盡力做好老師的工作。每年一度的校際粵曲比賽結束了,這位老師只替幾位學生補習過,雖然這幾位學生也獲得好成績,可是實在愧對其他沒有教授過的學生。

2010年3月14日03:30am(星期日)天氣:冷 狀況:病
因為忙累了,忘記告訴大家及網主,演唱會現場DVD及我的新CD唱鍱在粵曲銷售店經已有售啦。自元宵後,身體開始不適,在大澳幾度差點暈倒在台上,興幸觀眾看戲也看得很滿意很開心,這陣子又為星加坡演出而忙,也沒一點點時間去看醫生,還有老人家新跌傷了腿也未曾醫治,安排酒店、機票、交通、行李、製作新DVD、背讀劇本,才有忘記親自通知大家:『痛辭太廟』已經面世了!希望大家喜歡!如果唱曲的朋友需要曲譜,也可傳真或來信索取。

2010年2月26日01:30am(星期五)天氣:潮濕 狀況:正常
現在舞台上正流行用雷射活動畫面作背景,記得在籌劃新編劇『十二欄杆十二釵』時,一班新一代設計師向我極力建議用此作背景,正可解決電影式轉換佈景的問題,那時亦是一種新嘗試,會帶給觀眾新鮮感,有很多話劇或舞台表演已開始採用,何況改革粵劇是需要勇敢創新。可是因為當時應用未曾成熟,價錢太昂貴,跟本不能考慮。後來欣賞『珍珠衫』的創新製作,更了解這動畫背景運用情況,亦帶來粵劇界新元素。這新玩意很快便廣泛使用,香港人特色嗎,電視綜合節目也常常出現一大塊銀幕背景,可是,總覺得動畫燈光太強,把前面演員的光彩蓋過,而且面容有背光的反效果,服裝及化妝也黯然失色,有時候還會令人分心,看來也需要那些設計師想想辦法,哈,又會否在未解決前已選用另一種新意念呢?香港人特色嗎。

2010年2月13日11:00pm(星期六)天氣:冷 狀況:好 (好意頭)
未踏入年初一,經已不斷收到四方八面的留言祝賀,有來自各國遠方,又有久未見面的朋友,結交朋友最開心莫過於此,不需每天見面常常掛在口邊,只要有需要的時候會毫不猶疑找我幫忙,你要傾吐時來我一電,記起我時送上一句貼心語,賞心樂事也!但,可惜我很善忘,不善記電話號碼,沒有署名便無法識別來者是誰,無法親口回句感謝的說話,唯有在這裡恭賀所有認識我的朋友們。恭喜!恭喜!
今年我較貪心,祝願自己和大家:萬事勝意、黃金滿屋、龍精虎猛、勇往直前、捷捷勝利、路路暢通、事事順利、豬籠入水
『不—勞—而—獲』!!

2009年12月31日03:00am(星期四)天氣:冷 狀況:小病
因為28日沒有賣懶,老是今天的工作明天做,轉眼已是12月最後一天,正忙著把未完的工作速速在20小時內完成。各位若有2009年未完成的工作、心願、說話,便要盡量完成,無悔地迎接新的一年。
祝各位新年進步!不勞而獲!

2009年12月20日23:45pm(星期日)天氣:冷 狀況:尚好
很想在人生幾十年裡學習很多很多喜愛的東西及知識,例如:跳舞、手語、書法、珠寶設計、木工、電腦、樂器、語言、命理、室內設計等等等等,很可惜,自問在安排時間上非常失敗,現在好像整個人生已被粵劇佔據了,腦袋已沒有任何空間。記得曾計劃要看完一本字典,把英文努力學好,聽聞一天裡看xx頁,便可以記得x個英文生字,於是到書局買來一本適合的字典,用花紙把外頁包好,還加上一個小小書簽,每天帶在身上,也曾努力過,像人家追小說一樣,有空便拿出來溫習,還用螢光筆把有用的生字記下,見到書簽每天向後退,很是滿意,可是現在床頭上只放滿了劇本,看了只一半到K字的那本字典已被棄置在床頭。近年不用上班亦不需要英語對話,英文已忘掉了,幸好電視有英文台,一直都保持每晚看看英語劇集和電視節目,作自我補習啦。

2009年12月9日03:20am(星期三)天氣:涼 狀況:悃
常常煩悶因為身體和聲帶沒有養好而使錄音的工作重錄又重錄都沒有完成,本來想放下心情,放低手上的劇本,用點剩下來的時間寫些東西,可惜惱內空洞一片,想了陣子卻不知寫什麼題材,就向大家問句好,無論氣溫怎樣,也請多穿衣服,圍條頸巾,多留時間在家溫暖順便與家人溫馨。
就說一聲:您好,聖誕快樂。

2009年9月16日00:30am(星期三)天氣:風球 狀況:惱
社會天天進步,科技日新月異,現在每人隨身物品中,手提電話是必需品,有人話無帶手電比無帶鎖鑰還重要。雖然所有電訊科技可以飛來飛去,我的電訊職員跟我一樣24小時開工,但手電先生每晚最多在三時左右便自動下班休息,而傳呼機和傳真機小姐大概四時前也落班,再沒有鈴聲嚮,家人亦可安然入睡,亦已習慣成自然。想不到到了多倫多,竟然抵受不了電話的鈴聲,終於把它關掉。
雖然身體基本上沒有時差影嚮,因為在港生活也是日夜顛倒,但每次睡覺時,準時地午睡及半夜每隔一小時手電鈴聲便嚮起,全是公事及要事,才發覺香港的生活真的那麼繁忙。一星期後,實在沒有一晚能睡上三小時以上,於是不管有甚緊要事情,恨心地把它關掉,但已給它玩弄得肋疲力盡。直至回港後,為了全心苦讀應付演出,仍然沒有把它復工;但因為手電先生放大假,卻惹來多人的投訴和批評;若果世上沒有手電多安靜。

2009年7月8日03:0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休養
一生人要學習的就是做人,我只有一個終生意願,就是希望得到所有人的疼愛,不會令人討厭;說來容易,實行起來卻是難、難、難!事與願違,每個人不論怎樣盡心,總是會多多少少令到某些人誤會或不快,劉邦也有敵人,曹操也有朋友,漸漸亦覺得只要學習做好一個好人已經足夠。
不能致信米高積遜的離世,縱然生前有不斷的負面新聞,他天生屬於舞台,那種忘我和風采,令人驚歎。他消耗了一生意願成為白人,但在追思會上大部份是黑人朋友,事實歸事實,這便是事與願違的例子。一直很害怕『蓋棺論英雄』,喪禮中,當睡在棺木裡,耳朵聽著親戚同學朋友傳媒學生高談闊論自己的一生,這樣不應那樣不對,論盡錯對,發一張不合格的成績表,恐怕會像拍電視劇一樣眼淚從眼睛流出,原來劉惠鳴一生是做人失敗一無是處。但始終由坦白學習到圓滑,由真誠學習成自保,我不懂,可能是蠢,但,這也不過是不想與社會大同矣。人死如燈滅,自己已經不屬於自己,在喪禮上任人主宰,自小害羞的我,死後一定受不了被人圍著自己來個觀看儀式,所以很早已經定了人生最後的一個意願:不讓任何人瞻仰遺容,一眼也不可以。

2009年6月26日02:00am(星期五)天氣:晴 狀況:休養
很多次被訪問完畢後,記者們都說我是完美主義,但我心態只是『一係唔做,做,就要全力認真去做』,不敢認同這就是完美主義。因為豬流感的傳播,剛巧遇上售票期,不知這是否完美主義作怪,雖然自己不是主辦單位,但也擔心不已,給了康文署負責經理姐姐很多壓力,告訴她那裡要單張那裡要海報,正是皇帝唔急太監著急,對她很是過意不去。過了一段日子,幸運地獲得觀眾支持,就算跑到老遠地方也沒妨礙,在這困難的金融風暴加失業率高企加上豬流感,也可賣去八九成,每天看著一張一張的門票被人買去,最是開心,心中焦慮也慢慢減退,但願能演好每場戲,演好每個角色,無令各位失望。不過最後還有些擔心,怕各位會記掛著講座上提及的表演程式而忘了投入去看戲,早知就不在講座上說太多。

2009年6月21日20:30pm(星期日)天氣:炎熱 狀況:休養
看見正生書院的一班孩子,感覺他們非常勇敢,敢於面對,他們毫不顧忌人家認出自己的樣貌,任人無情責罵也沒有生氣,只是墨墨無言,好像為過去所做錯事等待社會的接受,任怨任言,只是十來歲的孩子,是何等勇敢。
勇於承擔和改過,為將來打算,努力讀書,努力謀生,互相扶持,真令人感動。他們看來外表純樸,就像個鄰家小孩,見他們埋頭讀書,談吐斯文,若不是演技,香港繁華都市裡的學童,好像也沒有那麼乖,只不過他們曾經!——— 做錯過。

2009年5月12日03:0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差
因為腦袋發痺氣,迫我起床
這台戲非常慚愧,太不理想,因為只是不停的給藥丸給聲帶,腦袋跟咀巴吃醋都不肯聽話,再送安眠藥給腦袋買它怕,它更聯同舌頭和手腳抗戰,發出警號,不受控制,我只能盡力而為,內心痛苦極了;可是見到MABEL的留言,知道她們的來臨,愧對外,也覺興奮,冀望明天會更好。
多謝各位觀眾的容忍和支持。

2009年5月1日03:0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待癒
要轉轉話題嗎。昨夜太晚了,今天才對現給大家。
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吩咐我不要演悲劇,不要再流淚,隨便演演表情就好了,否則病情很難痊癒。我想起前陣與資深前輩討論演悲劇的心得,演員哭泣跟本沒法唱歌和說話,自己不流淚而觀眾為你傷悲落淚,才是演悲劇高手,再加上苦喉腔的聽覺配合,淚水凝留眼框內,觀眾老是注視水汪汪的眼睛才是最美,把眼淚掉下面頰,除非淚水可以在幾秒鐘內按電製飛出,否則動人的淚眼便會隨即消失,如果淚珠太快自己掉落地上,更白白浪費了那滴淚水;當然能在最後最適當的時候掉下淚珠就最好不過,但往往演員為了控制落淚的準確時間便會抽離了角色,減低分數;相反,很多演員哭得死去活來淚流滿面,而對手和觀眾卻未被感動,便是低手,對手唯有靠死聯想對方是多麼的傷悲多麼的可憐,也蠻費力的。當然如果觀眾仰天望地看戲不投入的就是演員的問題,不是喜劇悲劇文戲武戲的關係。
我愛演悲劇,但自問不是能手,因為自問不懂得[演]流假眼淚,不懂得學人家劇情還未到就可按電製眼淚滾出來,皆因我用的全是真感情真眼淚,很快小小的淚水已令聲音變質,每次唯有強吞淚水流在心裡,抑壓著內心悲愴繼續唱歌,回到後台實在抑壓難受,而且男兒有淚不輕彈,強忍比哭喊難演,有時回到家睡在床上也難以平伏,真好想像女花旦能在台上對著觀眾盡情痛哭。暫時我覺得燕姐較出色,她是真哭但仍然可以保持唱歌聲調。現在我還在研究學習按電製假哭的演譯法,但我到頭來老是動真感情,只懂把淚水留在眼框帶動觀眾入戲,撐到了自己控制不了悲傷情緒時,寧願放棄淚珠來確保可以繼續唱下去,而且醫生忠告我不要再哭嗎!
呀Q腦海湧出一段說話,「演武戲得到的多數是鼓勵性的掌聲,唱情得到的多數是發自觀眾內心的掌聲,演文戲要博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很難,而觀眾心臟停頓般沉寂投入比掌聲更有藝術氣派,文戲的掌聲比武戲的掌聲高勝一籌,而觀眾的眼淚比任何的也來得更高層次」,呀Q精神,還好,曾有很多觀眾給我的武戲及唱情鼓掌,曾有很多看得投入的觀眾為我而落淚。

2009年4月29日02:3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待癒
不要仔細思考,立刻回答:若果劉惠鳴常常背錯台詞,若果劉惠鳴常常不投入演戲,若果劉惠鳴常常唱歌難聽…………. 你的第一個答案是甚麼?
(不需再馬上想出第二個答案了) 壓力是從那裡來?!
收到大家的電話、短訊、傳真、留言,對小人的著緊及關心,實感溫馨,好像媽媽每天吩咐子女不要這樣不要那樣,記緊要這樣要那樣,但溫馨之餘,請大家也不用太擔心,相信小人的智商不會太低,也能分辨對錯,無奈只是迫於環境,打針服藥也是迫於環境,否則主會和觀眾會投訴,死唸劇本更是迫於環境,否則主會和觀眾會投訴,不夠觀眾入場,主會會投訴和虧本…………..
在這裡吐吐,也不過是舒壓的一種方式,可是各位的溫馨提示也變成了壓力的一種啊。何況,如果在網頁內大讚自己演出成功,相信回嚮有更大壓力,對嗎?
好吧,小人明天跟大家轉轉話題,要讚美還是訴苦的?

2009年4月27日03:45am(星期一)天氣:雨 狀況:待癒
打開電視,原來播出[穿PRADA的女魔頭],不其然再看一次,一邊看一邊腦子翻起從前在公司工作的細節,還記得有陣子,為怕聽不清楚上司吩咐的事情,都隨身帶著錄音機錄低上司的每句說話,每天午餐時及下班前回聽有否漏了甚麼,雖然很不可思議,但工作得10,000分非常開心非常享受。
看完了電視節目,心裡很是難過,1000分10000分真是很難,努力完成了十幾場的演出,好像得不到10,000分的享受感覺,因為……因為演藝是無盡頭無極限的,永遠不會取得滿分。翻看去年今日鳴報週,原來自己沒有些微進步,想寫的東西跟去年情況原全無變,白色的東西越來越多,劇本一堆一堆,皮膚越來越差,服藥的數量越來越多,上司要求越來越高,自己卻越來越懶,越來越不合格。

2009年4月2日02:3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待癒
看了一套外語片[穿PRADA的女魔頭] ,很有共鳴,原來地球上真的有很多很強的工作者,雖然我不是一級人馬,但自問也是一個很苛刻要求很高的怪物,令人吃不消跟不上;PRADA女魔頭的確高班馬,令身邊所有人提高警覺,每件事情不單要取100分,要達到1000分才算合格,而且是應份,不會獲得任何嘉許。我也不喜歡跟追不上,或者跟本不想追上去的同事工作,所謂遇強越強,跟著高自己一級的人仕工作確實增值不少,我是一個無機心無目標的人,工作的態度只是[一係唔做,做就要做到最好] ,所以很多時很懶散但有時又好狠,亦可能就是因為無目標,往往認定1000分合格那種評分制度,必需高過1000分才算是好。每個人的定位都不一樣,亞甲的80分可能是亞乙的頂點10,000分,你的500分可能是我的不合格,明白這道理後才開始放鬆對事的要求。
因與汪明荃LIZA姐接近多了,察覺她是10,000分那種,最近看過她上[星星同學會]的節目,主持人常常導出LIZA姐罵人事件,最後LIZA姐講出一句她曾經向我講過的說話,主持人才停頓下來,現在每當我遇上錯誤時便拿出來受用:「咁你今日有無學到野」。
你今天是否白過了一日?

2009年3月15日23:45pm(星期日)天氣:涼 狀況:病
不知從那時開始,困擾在飲品的問題上,因為身體虛不受保,自少不用過問什麼保湯雞湯,飲茶又不太合適,飲茶後聲帶好像封閉了似的,而且晚上難以入睡,咖啡奶茶好立克柯華田中的淡奶亦令腸胃抽筋,中招次數多了連鮮奶也產生恐懼,後來只有選擇無色無味的白開水,但前陣子白開水開始對胃部又帶來不適,唯有轉向果汁招手,不知是否打針食藥太多,虛弱的喉嚨曾多次因一口果汁而發病。可樂本來只是唱歌才見面的靈藥在無選擇下變成日常的飲品,始終,不能這樣過活,從今年賀歲班後開始,便努力嘗試不同的飲品,可惜,不知是否有太大的壓力,帶來的只有喉嚨沙啞、腸胃不適、皮膚敏感、身體不適、甚至因喉嚨痛而引發生病,辛苦兜了一大個圈,又想回到可樂的五指山,可是生病又怎可選擇汽水,唯有每天起床想想當天的狀況而選擇當天的飲品,或者索性滴水不沾,又或者喝些少茶,在今季忙碌演期中,估計也逃脫不了可樂的魔掌。

2009年3月8日23:00pm(星期日)天氣:陰 狀況:欠佳
小時候很喜歡拍照,當然舊時代相機還未普及,真個是有紀念價值的時刻才帶相機在身邊拍拍照,也可能自己樣貌醜陋,媽媽也說我醜,而拍照時可以刻意擺出較滿意的角度及款式,所以往往覺得照片比真人漂亮,漸漸也很喜歡拍照。
奈何,審美眼光隨著一年一年的過去,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感,翻看舊照片時,一定覺得舊時的樣貌服裝眼鏡髮型好像怪物一樣,心想,既然拍下超美沙龍後,數年後又會看似怪物,開始討厭了拍照;當上演員,常常被人拍下恐怖的面蛋,從此更憎惡極拍照。試問其貌極醜的人怎可拍出完美的照片,何況在台上沒有數一二三準備之下被拍下的呢,不知是否各人審美角度有所差距,可怕的是他們將極醜的相片當寶物一般,讚美不矣,翻印又翻印,視為珍藏,我心裡就好像做錯了事,被罰遊街視眾摘果皮一般難受,只怪自己沒有注意時常保持表現最美的一面。
身邊戲迷朋友非常疼錫這奇怪的藝人,通常也會給我鑒定所拍的沙龍,若不漂亮便自動取消紀錄,免令我難以安睡發惡夢,這兩年才對拍照恢復信心。

2009年2月4日20:30p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不寫罷)
首先恭祝大家萬事勝意,步步高陞!
十月都是拜年時,希望大家不會責怪我沒有及時向大家講聖誕快樂、2009新年快樂、及牛年恭喜發財。
每當苦悶鬱結的時候,都會翻看網友的舊留言,作為自我鼓勵,再開始拼搏,或者寫寫鳴週,抒發情緒,無形中各位網友已成為精神支柱,否則在重重壓力下,相信很快便患上抑鬱症。翻看鳴週,除了第一段是開心及帶出正確意識外,原來大部份的訊息及狀況都是負面,令網友擔心,但願2009年鳴週會帶給大家多些正面的消息。
恭喜發財,利是逗來。

2009年1月24日00:15am(星期六)天氣:冷 狀況:苦
本來是一個不怕悶的人,可是今個年尾實在過得苦悶,辛苦工作了一年,現在過時過節,還要強迫自己困在家中,一大堆垃圾、衣服、文件,也沒法清理,想去散散心,做回一個正常女孩子,逛公司,買平貨,可惜,又沒有買禮物送給親人,就連媽媽叫我辦年貨也辦不到,己經錯過了聖誕節海嘯大減價,現在又錯過新年大傾銷,不是因為我要行街街,事實這個月未有開心笑過,需要鬆鬆,感受過年喜悅的氣氛。為什麼不准出街?
最苦悶及討厭的事情囉:又要背書呀呀呀呀呀呀呀。

2008年12月5日10:30p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病
每日縱然忙碌,半夜也得觀看文化中心的票房售票情況,看見還有戲票未有認購者,都令我難眠,想想在這金融風暴下怎樣去找它們的主人。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還有一個月售票時間,其實每晚亦只剩下俱俱二十張戲票,已經是99% 九成九的入座率,我還是不太滿意,覺得辦事不力,又怕人家受風暴影嚮。但是,每次再看看其他節目的售票情況,不禁責備自己實在太不知足,已經滿座還感不悅,積憂成疾,比看人家我若只有幾十一百位觀眾,我定會送進醫院。<br>但願各人的節目也能賣個滿堂紅!

2008年11月20日3:30am(星期四)天氣:晴 狀況:病
基本一日三餐都是在外進食,餐廳服務級數及清潔程度固然重要,但有兩樣情況我會感到不安。第一,我較喜歡靜,難得坐下休息,最怕服務員太過熱情,常常走近餐桌旁邊關心你的每一舉動,答訕更不在話下。第二,雖然我不是有潔癖,但每當服務員在分菜或上菜時講話,就大失食慾,「呢味係白切雞」「需唔需要飯」「幫你分菜好唔好」等等……. 可能你覺得沒有什麼不對,但每次我都會凝望他的咀巴,想著我的菜會沾上他的口水花,往往這些菜會被人家送到我的碗內,,縱然是一小滴,現在,你又覺得如何?

2008年10月22日3:0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無奈
剛剛才可把演唱會的事宜安排妥當,剩下少許時間作溫習,準備自己的唱腔,檢討平時操曲的缺點再加以修改,可惜拿起一大堆操練時的MD錄音,才記起沒有MD機可用,MD在手只見其樣不得聽其聲也,不能作最後修正,真愧對聽眾。其實,若果沒有粵曲愛好者,相信TDK早已關門大吉,科技的進步真個進步神速,錄音機與MD機早已消失,換上了CD, DVD, MP3, MP4……現在恐怕錄音帶出版商真的要停產,就連舊式的電器商店也沒有發售卡式機,一旦家中的卡式機也出事,家裡珍藏的幾百盒卡式帶也要入土為安了。

2008年10月17日1:45am(星期五)天氣:晴 狀況:睏累
日對夜對對著電腦準備資料,眼睛已打不開,正在舒緩疲勞之時,剛剛看電視看到伍詠微與卲美琪坐下傾吐心聲,很是窩心,劇情發展由一對死對頭成為一對可以傾訴的對象。即時腦海裡問題湧現,何以每個人都有敵人、不喜歡的人、不喜歡你的人、仇人、有利益衝突的人、意見不合的人、不想碰面的人、不想對話的人 …………
多想別人的優點、別人的立場,相信一生中就不會出現很多 ”以上的人”。每個人一定有他的優點,特別已婚人仕,至少有他的伴侶覺得他是絕頂好人,值得陪伴一生一世。若果心裡有”以上的人”,只是大家立場不一,或者大家不夠了解,當你想想他的立場,便可放開,曹操也有朋友嗎。

2008年9月25日1:30am(星期五)天氣:雨 狀況:憂
常常有人對我說,不要把頭髮染得這麼黑色!
一頭黑髮是與生俱來,可惜一套十二欄杆十二釵後,頭上長了兩條白色的東西,訊號嚮起,便立刻停止使用腦汁,順其自然地演出便算。跟著,遇上爸爸的不幸,遇上教學的辛苦,兩條白色的東西,總是不肯捨我而去。
得到上天眷顧及觀眾的支持,數年來每次舉辦的班期都很快賣個滿堂紅,不需花腦汁推銷手上的戲票。八月十月十二月連續的班期,幸運地已安全渡過兩個關卡,使我可全心全意拼命於下一場戰役,現在兩場新戲,已花費我兩星期通宵,還在面上加上很多名字——暗瘡、黑斑、皺紋、老花,若果再也不能想出好戲好製作,無人購票,今次必會一夜白髮。

2008年9月12日3:00am(星期五)天氣:晴 狀況:好
我的學生常說,情願被劉老師責罵,也不想劉老師不發一聲;我的戲迷也講過同樣的說話,情願聽到嗚姐勞氣的聲音,也不想嗚姐一笑嫣然不瞅一眼。
思考一下,為什麼父母一生也在責罵兒女,老師總是愛責罵學生,夫妻時常吵架,向不合理的人與事誅多投訴,我覺得除了不懂得怎樣即時舒緩情緒或者用其他較好的處理方法,慢慢解釋,分說道理,「鬧」基本是出於「關心」「直接」「急」「恨鐵不成鋼」,若果不是對人對事有所要求,若果不想別人有所改進,若果不需互相多些了解,又何用動氣,不再見面,分手便是,正所謂事不關己不勞心。

2008年8月8日0:20am(星期五)天氣:晴 狀況:懶散
四年一度奧運盛事,本來我不太喜歡,因為令到我喜愛的電視節目完全消失,但今次是我們中國人的事,所以也熱心留意看看,無心工作。奧運比賽,我覺得跳水和跳馬是最難的項目,因為苦練多年,成敗就在三秒鐘,體操運動員,年紀小小,十來歲便要承擔國家的重任,在幾十憶人面前比賽,承受失敗的味道,實在佩服。而每次跳水完畢還要將身體頭髮弄乾再跳,極度麻煩,還有還有,他們用的毛巾都不太美觀。而我覺得最容易是保齡球、射擊等項目,因為只要戰勝自己,每次擊個全中,便可勝出。今年加了馬術,雖然是香港一大榮譽,但我卻有所保留,電視總是報導馬匹的狀況及住宿安排,報導騎師較少,不知到時勝出的馬兒是否也可得一面獎牌呢。

2008年6月9日1:00am(星期一)天氣:晴 狀況:忙
當有演出的時候,最怕是遇傷風,鼻子不停流鼻水,呼吸困難,又因為化妝關係,換裝時也不能包包雲吞舒緩呼吸,唯有依靠藥物,奈何藥物往往引至喉嚨乾渴沙啞,實不足為外人道。除了傷風,最近又發現另一種小病症也會令人苦不堪言,就是可惡的痱滋了。
前陣子在鯉魚門五天演出,由於忙於苦讀劇本,沒有睡眠,多位痱滋小朋友集合探訪,舌頭不肯服從大腦的控制,無法活動,牙齒疼痛,塗上藥物更令它麻木停頓,更談不上進食,唯有服用止痛藥,才能夠把五天的曲詞唱完,每一入場,必要張開大口舒緩火熱的口腔,如果不需唱歌,怎會給小小的痱滋欺負。
因為處理八和賬災,一星期的通宵,小朋友又來了,所以勾起鯉魚門演出的慘況,好彩不需唱歌,塗些令人頭暈頭痛的強力藥膏已沒大礙。現在醫學倡明,不知有否生產鮮甜即好神仙藥呢?

2008年5月17日1:30am(星期六)天氣:晴 狀況:差
我跟本不想成為一位紅人,以我灰色的性格跟本不能面對及應付複雜的人群,尤其是初踏足粵劇圈受到多方壓力,倒不如專心發展我秘書的工作。
很多年前發生嚴重天災,在電視上看見一位藝人走入禁區親身慰問災民,那時便有一次非常的衝動要跟他一樣成為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集合群眾力量,為社會多做義事。這星期在澳門每晚演出返回酒店即打開電視打開報章留意中國地震的援救情況,心情很是沉重……..
各位戲迷朋友暫且安心,我的心情雖是差極,但不會為著什麼誰好誰不好,偶像不偶像這等事情,看看地震後失去一切的災民,還被壓在石下的傷者,什麼才有意義?敬請我的戲迷學習體諒,學習原諒,多放心思在家庭在社會在朋友,珍惜眼前一切人與事,好好令身邊的每人快樂活下去。

2008年4月23日5:00am(星期三)天氣:晴 狀況:累
雖然體力還未恢復,仍然非常盡力去溫習劇本,補回疾病浪費去的時間,不希望觀眾及其他同台演員體諒,只希望減少他們的憂慮或負累,很久也沒有好好入睡,除了記掛著演出的事宜,也惦念著幾位身患重病的戲迷,但願他們吉人天相。

2008年4月12日1:30am(星期二)天氣:和暖 狀況:差
一念到人家初次在戲院起班,不容有失,本來已經虛弱的身體,在沉重的壓力下,實在難以支持,唯有依靠打針食藥,亦難以安心入睡,一如以往,每場落幕都變為食藥時間,濾故淳、消炎藥、胃藥、敏感藥、可樂、維他命,滿肚都是急救品,幸好,演出總算順利渡過,可是,一天接一天,一次接一次,都是不容有失,究竟是自己過份認真,抑或是跟本沒有天份不應該站在舞台上呢。
不知為何要選擇粵劇這種最難的藝術表演,花費多麼的精神青春,犧牲多麼生活樂趣,盡力保持最佳狀態還要不停進步接受批評,有時真想退出,回歸平靜。

2008年4月2日1:00am(星期三)天氣:冷 狀況:差
想不到沒有跟大家談心短短兩個月,便令大家掛念,真是慚愧,當然也覺驚喜,原來鳴報週刊也擁有讀者。說實在,病了兩個星期,現時身體狀況依然不太理想,去年剛剛看著爸爸離世,心情每況日下,每想到往後一連串的演期,床邊的疊疊劇本,更是焦慮萬分,越是情急,精神越是虛弱,更談不上什麼寫作思維。
現在最開心的是被我無心發現一套非常值得我花精神時間去欣賞的卡通片,解解納悶的心情,對著電腦上網完成這套卡通片,是我目前的要事,希望完成了後,會啟發更多演戲的思維,在創造角色上得到一些啟示。也許以後再跟大家分享!

2008年2月15日11:00pm(星期五)天氣:寒冷 狀況:好
自小最喜歡睇電視,對於我這個終日收埋自己的人,可以從電視上舒發喜怒哀樂,最是適合不過。今天「秀才愛上兵」戴從文唔駛死,「同事三分親」Vincent 細言生等十九年終於可以拖著黃嘉藍的手,不禁會心微笑。
還有,最近看了一套電影,裡面有很精彩的對白,跟大家分享:
『好消息呀,好消息呀!!………
今日雲好白、個天好藍、個海好靜、船行得好快、樹好綠、車行得好順,真係好消息呀,好消息呀!!……….. 』
看,多麼簡單,便可令人感覺舒服。

2008年2月14日00:30am(星期四)天氣:寒冷 狀況:好轉
本來年初一就想在這裡向大家問好,一念到大年初一要寫上”狀況”, 為免令大家擔心,都是把我思念大家的文字情懷抑在心裡。今天是情人節,我對大家的思念實在無法制止
我愛我所有的情人,我愛您們!

2008年1月25日01:00am(星期五)天氣:寒冷 狀況:病
每年都會定下一些修改自身的目標,今年的第一點就是希望能減省性急子,回復從前聲音細細斯斯文文的性情。為了我的學生,為了我的戲迷,為了班政,這兩三年的確令我粗魯了許多許多。常常面對著一大班人群,又怎能保持陰聲細氣,有時為了他們,連自己的形象也沒有顧及,所以今年我想回復不多言笑,沉靜斯文的我
想不到一開始一月份就為了他們氣得我病倒了。愛之深恨之切,無論是戲迷、學生或者事業,每次他們感到委屈、傷心、流淚,我的心何其難過,每一位在我心目中都佔一席位,相信我要學懂{放開},才可達到這目標。

2007年12月22日02:15am(星期六)天氣:朗 狀況:尚好
家裡有幾部電視機,無論新舊大小,只要有畫面,我都留在身邊,讓我同時收看多幾個台,滿足電視迷心態。現在踏入高清時代,很多家庭家已經急不及待換上一部高清電視機或者裝上解碼器。
舞台演員黃金時間是35至50歲,好的演員非要浸淫一段時間才有戲味,事實就是那麼殘酷,當你演得入味的時候,歲月在你的面上已添上痕積。一套好的電視劇,演員一定不會是皮光肉滑的那批,那為何要花一萬幾千選購一部新式電視機去強迫自己睇一些醜樣的暗瘡魚尾皺皮鬚根呢?難道這就是追求「美」的意義!現在很多平面方角大電視被棄置後巷,真是非常可惜及欠缺環保,如果你要捨棄電視機,就不如放在我家好好侍候這個電視迷,兩部放床頭、兩部放床尾、還有浴室、廚房、書房、衣帽房、雜物房、電腦、飯廳、沙發左邊、沙發右邊,想想也開心。

2007年12月11日02:00am(星期二)天氣:冷 狀況:欠佳
演員好比一枝花,一枝劍蘭花,需要演員努力和天份,最底的兩朵花才可同時燦爛地開放,若果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才可以見到一株五朵劍蘭花,否則欠缺了某一個原素,劍蘭總有一朵凋謝一朵開,永遠很難見到一株完美的劍蘭。觀眾就是陽光水份肥料泥土微風沙石露珠,您是那樣?或者您是那幾樣?而忠實戲迷除了擁有以上所有的必需品還要加上種花的愛心!雖然這株劍蘭毫不漂亮,但您仍然非常欣賞,常常向著它微笑。
回想踏入演藝圈初時,在街上人家跟我點頭,我心裡只覺得他認錯人了,我們跟本不認識,我只是毫無特別普通人一個。要面對圈中的壓力,要面對傳媒的壓力,要面對公司的壓力,要面對觀眾的壓力,對於戲迷的表現及提問或要求無所適從,求救無門;現在回想自己真是瓜一名,令身邊的戲迷難受甚至俏俏遠而避之。事實從零開始直至現在我仍是疼錫我的任何一位戲迷,腦袋裡時常掛念著他們現在幹什麼?現在冷不冷?是否在看戲?是否開心?吃飽沒有?沒有見面的時候,就好像沒了陽光和水份,劍蘭快要凋謝了。

2007年12月1日00:45am(星期六)天氣:冷 狀況:病
病了三個星期多,好轉又發病,好轉又發病,每天帶著不太健康的面容,手拿著熱水壺,抱著重重的手提包,提著急速的步伐,這學校趕那學校趕,心想,我這個掛名老師是不是真的那麼偉大?!算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偷懶幾天又何罪?!
記得外埠演出回來,眼看學生們沒有任何進步甚至退步,尤其是新學期的新學生,因為自己的缺課而白花了學生的時間,心裡實難過。偷懶了兩天,每次想到跟著不知要再花多少時間才可以將學生改進回來,不期然,又提著急速的步伐,這裡趕那裡趕,『假手於人』絕對不是我的工作態度。

2007年9月28日11:30pm(星期五)天氣:熱 狀況:欠佳
每次到餐廳酒廊,見到歌星現場表演,心裡便泛起很多問號。無論酒廊歌星是否只為糊口,他們是多麼熱愛唱歌熱愛表演,台下觀眾不停談天說笑,他們也盡力去唱,觀眾只會彈,不會讚,他們都會自我淘醉地繼續,偶有一兩個人鼓掌,他們連忙多謝。為什麼,不是聽歌的何必要來,來聽歌的又不帶著欣賞的心情,那何不選擇播放唱鍱的餐廳呢,換著我當不能接受這種場面。
究竟,我是真的喜歡表演,不管什麼環境都演;或是只喜歡有很多很多觀眾看自己表演,無觀眾就不演;或是只要可以有名有利,什麼也可演;抑或是有錢就可以;想了一想,我應該是不管環境怎樣惡劣,不管人數多少,不管戲份多少,不管場地大小,只要在場所有人靜心欣賞,不管能否得到稱讚,只要沒惹來惡評、惹人討厭,我便會開心地演。

2007年9月10日9:00pm(星期一)天氣:朗 狀況:好
昨天半夜在明珠台看了一套美國紀錄電視片,『9/11』,一邊看一邊心裡很是不快,看完後怕會發惡夢,要再收看多一套電視劇『茶母』,才敢入睡。
『9/11』片集裡,令人產生很多字:愁、恨、情、愛、仇、助人、無助、無我、自私、偉大、鼓勵、智慧、決擇、國家、家人、責任、知識、體力………珍惜眼前人,很有衝動,打電話向所有我認識的人問個好,特別是那些視我所謂的敵人或仇人。
不其然問問自己在生死邊沿上,會否真的會捨己救人,老實說我自己也未必真的做得到,但我從小便學識「愛你的敵人」,永遠欣賞人的優點,忘記別人的缺點。

2007年8月28日2:00am(星期三)天氣:有雨 狀況:okay
‘外國月光靚?’ 剛剛晚上是月全食,令我想起加拿大的月光,每次路途上看見月光姐姐,都很奇怪心中發出一個問號,點解唔需要抬起頭,只要眼睛向前平望便可以見到圓圓的大月光? 慢慢,慢慢,夜幕低垂,我的頭才需要抬起向天空上望圓圓的月亮姐姐?! 每天拖著疲累的身心上車向窗外一望,惱人的腦袋永遠都不想休息,老是一邊欣賞一邊想著這個問題,終於有一天想出答案,因為香港的建築物太高,阻擋了月光姐姐的亮相,她要爬到頂樓,我們才可看見。
…..縱然是外國的月光又大又圓,我都是喜歡在香港看香港的月光。

2007年8月16日11:00pm(星期五)天氣:天雨,狀況:疲累
自小就很喜歡小孩子,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我是寫「教師」,希望可以關心學生,
教育學生成為一個斯文乖巧開心的孩子,可是中途我改變了,放棄了崇高的教師理想,當了演員,想不到現在竟然又實現了小時候我的志願。細想我的一生雖然很是灰色,但是在工作上絕對是享受,秘書、演員、老師,都是我喜歡的工作,興趣與工作並同,人生何悔?
「劉老師」「劉老師」學生嚷個不停,聽得開心,「劉老師,我好掛住你」,縱有什麼不快事情也拋於腦後,但,接受這個稱呼絕不簡單。

劉惠鳴真是的,最近竟然答麼幫人籌辦幼稚園的匯演,只學習20小時的三四歲小朋友怎會有好的表現? 就算一百個大人,也未必有一位有天份,更何況要將數十位小朋友的秩序搞好,「唔好跑來跑去」「又唔記得」「唔好遊魂」,唉…已經費去不少精力,真沒信心他們能站在台上將排好的功架展現觀眾面前。
「劉老師我好眼」「劉老師我想去所」「我想搵媽咪」「我好頭痛」「我要番屋企」「我唔出台」……………….. 我最怕的一句「我唔記得哂」

2007年8月12日01:00am(星期日)天氣:颱風天雨,狀況:時差
推掉所有演出工作,拋開一切離港一行,怎知,上飛機前,落飛機後,離港前,離港後,再上飛機,落飛機後,不知什麼原因,一日二十四小時總是不夠,由一月到八月未曾停下一陣子, 365日每天好像不是為自己而活,每天都負上不同的任務,新的挑戰。亞Q精神,這才算是精彩人生!
離開香港只是一小段日子,但總覺與觀眾疏遠了很久很久,再過幾小時,便是紫釵記開始售票的時間,真擔心觀眾已把劉惠鳴遺忘,沒有觀眾購票。
沒有足夠宣傳,沒有做好應做的工作,辜負了細女姐。本來想在大堂佈置一番,掛上大大的任冰兒,唉,唯嘆二十四不能變作四十八!

聽說零晨二時是人體內臟休息的時間,但又聽過醫生說法這不是定律,心想,每天飛來飛去的生意人,飛來飛去的空中小姐,每次時差變動日夜倒亂,他們的身體機能是怎樣協調呢?到了加拿大,每人都關心問候我的時差及身體,我的回答是我二十四小時工作,沒有時差;算算,加拿大晚飯後正正是我在港睡覺的零晨,怎會有時差,那我的機能是否在適當的時間休息呢?真要訪問空中小姐們應該怎樣計算身體機能的時鐘。

2007年7月12日02:30am(星期四)天氣:酷熱,狀況:病+忙
日子一天一天過得真快,一直都忙得透不過氣來,事情多得不知從那件著手,從那裡著手,都只為人家提意支持細女姐好不好,我便馬上答應,兩脥插刀,後想,我跟本身不在港,怎能把事情做好呢,所以要立刻開始,先把單張製好寄出,再安排有關事宜,希望細女姐能滿意;
亦希望她的晚會能滿堂觀眾,搞得盡善盡美,能為細女姐做事,是我這個後輩的榮幸。<br>數月來為了小朋友演出,已充塞了我所有的時間和腦袋,有少許剩下的時間,才可為爸爸的事情到處奔波,可惜不孝女兒辦事不力,老是沒有完成,下星期又要離開香港,行李未曾動手,明早到坪洲演出了,新的劇本,新的對手,真是非常擔心會有負觀眾所望,越是著急腦子越是空白,又怕身體不能負荷….
但現在這一刻心底裡面只希望能把爸爸的事情辦好,其他也不重要!
唉,話雖如此,明天又是新的一頁,新的挑戰。

2007年7月1日03:00am(星期日)天氣:忽晴忽雨,狀況:病+睏
今天是香港的大日子,到處皆有慶祝活動,喜氣洋洋,新的劉惠鳴網頁也選擇在今天面世。非常多謝各位網友的支持,更多謝網主,日後大家便可多一個地點消磨時間,我們便有多一個地點溝通及了解,希望兩個網頁能提供不同的訊息給大家。
相信大家都知道,每星期我都與加拿大粵劇愛好者於空氣中見面,說說笑談談天,心想,老遠的粵劇戲迷時常可以分享到我的生活趣事,對身邊的支持者是否有點不公平呢,網主與我商量後,於是便想起設立這頁鳴報週刊的概念。但請大家原諒我常在深夜工作,出現錯字或文筆不通順。同時,鳴週的設立,
也令我憂心,憂心會引起大家的爭論,但望各位抱著分享的心情來閱讀,那我便安心在這裡與大家閒話家常了。下星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