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明車馬攻四門 南紅劉惠鳴玩牬t出

阿嗚(右)表示,微姐在粵劇技巧上指導她不少。

微姐(南紅)與阿嗚(劉惠鳴),年來巧結台緣,經過梅開二度之後,微姐食髓知味,挑起做大戲條筋,9月將再下一城,演出《梁山伯與祝英台》及《十二欄杆十二釵》,實行第三度合作;阿嗚向來鍾意搞創新粵劇,微姐又喜歡搞創意,兩人合晒「合尺」,今次演出擺明車馬要玩洁X—攻四門:(一)復古珠片衫(二)旋轉舞台、(三)全新布景、(四)全場不落幕。



粵劇電影 搬上舞台

記者:微姐,妳和阿嗚已是第三度合作,點解咁有台緣?

微姐:真是好有緣分,早前我看阿嗚演神功戲,講起演出《梁祝》這台戲,大家靈機一動,就決定拍檔演出了。

阿嗚:既然微姐想演大戲,我又早有演出《十二欄杆十二釵》的構思,我們便一拍即合;我希望將電影鏡頭融入大戲台前,現在的大戲舞台換景時間比較長, 我期望能把話劇的形式放進大戲舞台,又將粵劇電影逐漸搬上舞台,《十二欄杆十二釵》是我們的第一套,其實,粵劇電影有很多好戲,如任姐(任劍輝)和碧姐 (鄧碧雲)都有很多好戲,都可以就地取材。

記者:微姐,妳和阿嗚合作了兩次之後,妳對她有何提示?

微姐:冇,她已經演得很好。而我做戲已50年,但每次都是做人家的戲,今次做自己的戲《十二欄杆十二釵》,和林家聲版本的《梁祝》,我覺得非常滿意。

珠片服飾 耳目一新

記者:妳們今次演兩齣戲,在服飾上有何搞作?

微姐:我們嘗試復古,服飾是全新訂做的珠片衫,希望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梁祝》其中有三場戲,我和阿嗚都是一對對出場,恍如孖公仔,反串的 情侶裝,阿嗚有四套,我有三套,花旦衫我有一套用來演〈樓台會〉;另外,大家唱主題曲時各有一套,接住〈化蝶〉一場大家又一套;總之,《梁祝》有多少場 戲,我們就有幾多少套衫;至於,演《十二欄杆十二釵》,我也有五六套戲服,觀眾一定目不暇給。

旋轉舞台 全場不落幕

記者:妳們強調會有旋轉舞台,究竟是用在哪一台戲中?

阿嗚:利用旋轉舞台,可幫助快速換景,能使全場氣氛更加緊湊,是一場接一場的,沒有停頓,不落幕,一氣呵成,只是中場休息15分鐘;以前,林家聲時代也有暗燈轉景,現在我們在台前做戲,台後已有另一個布景,轉過來即可換景,快捷妥當。

微姐:其實,旋轉舞台還有很多創作空間,我想搞銜接位,在轉景時演員可以順勢去到另一個景當中,這樣才發揮到旋轉舞台神奇效用。

阿嗚:但演大戲的亭台樓閣,門口很多時是虛構的,我們需要考慮演員出入門口是否合情理,這個問題,我們仍在構思中,看到時如何解決這個迷。

記者:由於大戲有很多虛擬手法,妳們在布景上會採用虛擬的表達方式,還是以實景滿足觀眾的視覺享受?

阿嗚:為茪策蛹t出,我們的布景全是立體的,就《梁祝》而言,我們都重新製作了一個樓台會的實景,觀眾會看到一個真樓台;起初,我們打算把樓台設計 有七級樓梯,因為以前做戲上樓梯一般是七級的,這是無實景時的演繹方式;但現在會減少樓梯的高度,因為舞台不能放置太高的樓台。

微姐:我們期望以新創作為粵劇而努力,也希望有新野畀戲迷欣賞,帶個新鮮感出來刺激下粵劇界。

感情戲演員發揮大

記者:微姐,今次妳所選的兩套戲,一套《十二欄杆十二釵》雖然是妳自己的戲,但從未在舞台演出過,另一套《梁祝》妳亦從未演過的,對妳來說發揮大不大?

微姐:大。單是分別飾演男仔和女仔的角色,已經發揮不少,而且《梁祝》的〈樓台會〉一場,十分茩奐P情的,演員需要全情投入;此外,我亦會唱出一曲〈有情活把鴛鴦葬〉。

阿嗚:我覺得兩套戲對演員的發揮都很大,也是好戲來的,當中的曲詞和唱情也十分好,如:《梁祝》的〈樓台會〉,我們會選唱〈良朋〉的版本,而到末段我會唱昔日任姐演此劇的〈有情活把鴛鴦葬〉。

阿嗚:微姐仲靚仔過我

記者:我知道妳們已開始排戲,妳們都滿意現時的進度和在排戲時的感情交流?

微姐:到目前為止,我很滿意《梁祝》的安排,我相信在演出時會和阿嗚擦出火花的。

記者:微姐,妳滿意自己的反串扮相嗎?

阿嗚:(阿嗚搶白)我覺得佢(微姐)仲靚仔過我(哈哈)。

微姐:(微姐忍俊不禁)不過肥仔過佢(阿嗚)鶣蛈漫O!我點都搶不過佢歞陞J風頭啦!

兩齣好戲饗戲迷

 「揚鳴粵劇團」於9月8日及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分別演出《梁山伯與祝英台》及《十二欄杆十二釵》兩台戲,要看微姐和阿嗚如何擦出火花,請留意公演日期。查詢:2570 7009

微姐:南紅 阿嗚:劉惠鳴 記者:馮梓